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柯桥 正文

黑夜不怕踩窟窿 柯桥窨井盖偏移3厘米就会报警

发布时间: 2017-02-07 15:13:5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8名巡检员如何管理2万个雨水窨井盖?近日,柯桥区在绍兴市率先启用了雨水窨井盖检测系统,让出现移位、破损的窨井盖“主动呼叫”巡检员前来处理问题。“首批列入系统的800个窨井盖一个月报警200多起,大幅提高了问题窨井盖的处置效率。”2月6日,柯桥区建设局市政一科高程佳科长表示。

  这么高端神奇的功能是如何实现的?记者看到监测设备由两部分构成:若干个装有感应器的小黑盒、一个电脑监控平台。小黑盒固定在窨井壁上,感应器顶端接触窨井盖。一旦窨井盖偏移位置超过3~5厘米,感应器就会给监控平台发警报,通知巡检人员前来处理。

  “别看它不起眼,但效果很不错。”高程佳说道,1月17日下午,监控平台上突然出现红色警报,显示山阴路上小佐路口的一个雨水窨井盖出现移位。10分钟不到,巡检员赶到现场,发现是附近居民擅自打开了窨井盖取用雨水,遂进行了处理。

  井盖破损是雨水窨井盖的常见问题。柯桥区2万个窨井盖,平均每月会破损20个。巡检人员即便每天巡查,也无法第一时间发现破损井盖。“但过去一个月,装了检测系统的破损井盖都得到了及时更换。”高程佳表示。

  据了解,首批会“报警”的窨井盖位于金柯桥大道、群贤路、笛扬路等柯桥城区主要道路。目前,研发公司正将水位监测等功能增加到雨水窨井盖检测系统中。“待系统成熟后,将在柯桥全区推广。”高程佳说道,“目标是让巡检人员20分钟内赶到危险窨井盖处,30分钟内处理好。”

标签: 柯桥 窨井盖 智能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