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民生帮办 正文

网店开发票要消费者承担税金?可能涉及偷税漏税!

发布时间: 2017-02-08 14:08:20 来源: 绍兴晚报 汤帆

  购物开发票本是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过,最近绍兴市民杨先生反映,自己在淘宝网购买物品,商家不仅不主动开具发票,而且在他提出开具发票的情况下,要求收取5个点的税金,否则就不开。他提出了疑虑:“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涉嫌偷税漏税?”

  前段时间,市民杨先生因单位举办周年庆晚会需要,在淘宝网购买了3000多元的小礼品。收到礼品后,杨先生翻遍了快递包裹,都没有找到发票。因为这笔购物款需要报销,于是杨先生就找到店家索要发票。不想店家表示,开发票可以,但是杨先生要另行支付5个点的税金,如果不愿意支付这笔费用,就只能提供普通收据。

  “索要发票是消费者的权利,店家怎么能因此额外收费呢?”杨先生和店家争辩,不过对方却坚持开具正规发票必须收取税金。无奈之下,杨先生只好自掏腰包承担了这笔费用。

  2月7日,记者联系到了这家注册地在江苏扬州的淘宝店铺。店铺负责人表示,淘宝店消费本来就可以不提供发票,他们免费为消费者提供收据,凭收据享受售后服务。但如果要开具正规发票,须另行收取一定比例的税金,两种方式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店家还说,“在淘宝网,这是不成文的行规。”

  记者登录淘宝网进行了调查。不少个体商铺都表示,无法提供正规发票;有部分商铺则表示,可以提供发票,但必须收取一定比例的税金,从3%~10%不等。不过绝大多数天猫店都表示,可以开具正规发票。

  据记者了解,开发票要消费者另交税金的事在绍兴也并不鲜见,特别是在食品、服装、建材等个体零售业中。除了明说,还有一些商家变着法子提高开发票门槛。假如消费者要发票,商品售价就要提高,或者不能享受折扣。由于要支付更高费用,许多消费者都会放弃索要发票。

  “消费者购买商品时有权索要发票,销售方有义务出具发票并且不得附加任何条件。”绍兴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大商场的明码标价还是小商贩的协定价格,都已经包含了相关税金,销售者是税法规定的纳税人。如果消费者因索要发票而需要另外支付税款,这肯定是不合理的。而一些商家通过不开发票少缴税甚至不缴税来降低商品价格扩大销售,会导致商家之间的不公平竞争。

  国税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具发票售价就要高一点,或者要另外交税金,都可能是涉嫌偷税漏税的行为。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一些个体店铺没有按照规定登记注册,税务部门对其税收监管存在一定难度。市民在购物时遇到上述情况,可及时保留收据或小票,保存相关交流记录,记下店铺地址,拨打12366向税务部门举报。

标签: 发票 消费者 税金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