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柯桥 正文

柯桥一位女老总一年读书150本 她读书时间从何来

发布时间: 2017-02-10 09:22:52 来源: 柯桥日报 王思

  不仅是自己读,吴琼瑛还在公司发起读书会,鼓动公司员工一起来读书。前不久,她还出资将2016年读书会上半年作品推出合集——《爱与美》,让读书会成员欣喜不已,视若珍宝。

  2月9日,记者走进三力士公司,与吴琼瑛面对面,聆听她和同事们的读书故事,更真切地感受到,读书让这位老总更具青春和活力。

  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读书一天不读浑身难受

  “早晨5点半起床,健身、早餐后是雷打不动的晨读时间,8点到公司开始一天的工作,晚餐后写字,睡前2小时阅读时间。”这是吴琼瑛日常的作息时间。作为一个工作繁忙的女企业家,吴琼瑛说,她不爱应酬,也不爱逛街打扮,工作以外的所有时间基本上都用来读书了。

  “读书于我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因此并没有坚持不坚持的说法,而是一种习惯。”当记者问到是如何做到日复一日坚持读书,吴琼瑛笑着回答:“读书就像是吃饭、睡觉一样,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甚至一天不读就浑身难受。”

  2016年,是吴琼瑛格外忙碌的一年:公司完成了凤凰创新园的整体规划,一期土地已经投入建设;完成了第一台无人潜器的生产;辗转广州、长春等各大城市完成转型升级研讨会,完成了集成网络平台的建设并成功上线。这些项目吴琼瑛全部亲力亲为,这一年,她出差时间达到200天以上。而就在如此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中,她依然每天保持阅读,读书量更是超过了往年。

  “说实话,越是忙,我反而越有时间读书,这主要归功于我所飞行的14万公里里程。”吴琼瑛说,去机场路上、候机时、飞行中,所有的碎片时间,她都舍不得浪费。去年5月,吴琼瑛赶赴美国出差,计划12天的出差时间,吴琼瑛特意在行李箱里放了10本书。结果,还没到回国时,书已经读完了。

  最爱看的是科幻书写下50篇读后感

  吴琼瑛自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PHOENIX”,功能介绍一栏写着——吴琼瑛的小世界。她从2015年11月起,在这里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至今已经有近50篇读后感。

  最近一篇《说孝》发布于2月4日春节期间,是她重读《论语》的感受,她认为大部分中国父母有个通病,父威母仪,把家里搞得像衙门,不懂得开放自己与子女交流,而《论语》中,孔夫子提出的“无违”、“色难”或许是孝道值得推敲的思想。

  《一生爱追梦——<三体>读后感》、《我与<红楼梦>》、《活着为什么——读<曼德拉自传>》、《未来扑面而来——读<毛泽东>》、《向死而生——再读<此生未完成>》………从吴琼瑛分享的读后感来看,她的阅读书单或许是一个万花筒,幻想小说、儒家思想、古典文学、管理学、心理学等,皆有涉及。而她家里的书已经摆满了几个书柜、茶几、床头,藏书达到一万余册。

  这几十年,吴琼瑛看了无数书,然而她最爱看的书居然是科幻书。“我看的第一本算得上幻想小说的是柯林斯的《月亮宝石》,虽然很多情节都忘了,但那种神秘恐怖的气氛一直萦绕在我心中。”之后,吴琼瑛看了《月亮宝石》、《福尔摩斯探案集》,直到看了卫斯理系列,她彻底入坑,这些年来,她一本一本地找,一本一本地看,终于把300多本卫斯理系列全部看完。

  现在,她最爱的科幻小说是《三体》,“看入迷的时候我甚至会遗憾自己为什么不是男生,这样的海阔天空,奇人异事,我无缘际会。”吴琼瑛的玩笑中,满是对科幻世界的兴趣,言谈间,这些来自科幻世界的联想,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具青春活力。

  公司里创办读书会老总和员工一起聊读书

  2015年,在吴琼瑛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新阅览室开放,书籍丰富、刊物及时更新,大大满足员工的阅读需求;此外,由吴琼瑛发起并亲自担任会长的三力士读书会正式成立,让公司里喜爱读书的员工有了一个交流阅读、分享感悟的思想天地。

  据了解,目前,三力士读书会已有会员50多名,大家每月推荐一本书,共读一本书,分享一篇读后感。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还定期推送普通员工的读后感,使得整个三力士里书香浓郁。

  2016年,由吴琼瑛命名的读书会半年刊《爱与美》推出,厚达170页,里面都是读书会会员日常的读书笔记和感悟。

  有人问吴琼瑛,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给员工搞读书会、还花钱出书,到底有没有意义。吴琼瑛却认为,如果有公司的支持,能让年轻员工在工作之余,积累知识、提高品味,她也相信,通过她的引导和读书氛围的浸润,让员工养成学习的习惯,一定会使得他们终身受益。

  “不怕别人比你优秀,就怕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吴总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证券融资部的余毓灏一直视吴琼瑛为偶像,也因为吴总这个榜样,她养成了看书的习惯,看别人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她在看书过程中,找到了正确的方向,这于她就是阅读带来的益处。

  对于90后青年员工俞凯来说,今年的这个春节过得有些特别,不同于以往的朋友聚会、K歌,这个年他选择把自己泡在书香中,过得味道淡一点、声音轻一些、心里静一些。在最安静的时候,他读着《论语》,感觉豁然开朗。他也把自己的变化归功于老板吴琼瑛,“我觉得吴总不同于一般的女强人,不是外表的强悍,而是真正内心强大的人,这可能跟她喜欢读书有很大的关系。”

  在工作中,吴琼瑛是个说一不二,管理严格的企业家,而在工作之外,吴琼瑛完全没有老板的架子,积极参加会员组织的每场读书分享会,与同事们近距离交流、谈心。

  读书修炼的是内心知识给了她力量

  吴琼瑛在手机里下载了一个APP叫“航旅纵横”,每年都会有个成绩单,2016年,吴琼瑛意外得到了勤奋五星级、见多识广五星级称号,据这个APP的数据统计,她的努力已经超过了全国99.6%的人。也有累得不想动的时候,吴琼瑛却依然没有停下来过。她把自己的毅力归结为读书的修炼和知识给予的力量。“我坚持每天读经15分钟,读英语30分钟,看书至少2个小时,我觉得这给我的收获非常巨大。”

  “古人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对于我也是这样的道理。我亲眼参与并见证三力士经历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管理升级等一系列变革,至今创造奇迹。”吴琼瑛说,她通过读书修炼内心、充实自我,再把自己所吸收的最好的应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用耐心等待机遇、用毅力抓住机遇、用想象力创造价值。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有一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应该怎样度过呢?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吴琼瑛说,年轻的时候,她还觉得这句话就是大道理,可如今看来确实是大实话。“表达爱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做好,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天。每个人都很渺小,但所有人力量都汇聚起来,就一定能改变世界。”吴琼瑛充满信心地说,三力士做皮带,就认真做好每一根皮带,把皮带做到世界第一。

标签: 读书 时间 女老总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