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柯桥 正文

七旬画家陈秋田 速写画中8000多个人物全是真人

发布时间: 2017-02-12 09:09:56 来源: 柯桥日报 吕福安

  “找到了,找到了,这画中的人就是我。”2月5日上午,75岁画家陈秋田的《秋田速写60年选展》和《人在旅途——陈秋田速写自选集》首发式在绍兴市美术馆举行,展出的速写画作中的人物全部来自于现实生活,当天吸引了来自诸暨、嵊州、上虞、杭州、上海等地的260多人参观,其中不少就是来寻找画中的自己。

  为8000多身边人物速写

  陈秋田出生于绍兴斗门,1964年毕业于绍兴师范,先后在文化馆等单位工作。他从小爱画画,与画笔亲近65年,为越中著名人物画家,又是中国当代人物画大师方增先的入室弟子,曾任绍兴书画院院长。

  陈秋田的父亲也是一位画家,受父亲的影响,他从上小学时就开始绘画,初中阶段更是迷上了速写。那是初一年级的一节自修课上,陈秋田偶然发现班主任的两只手插在裤兜里,倚在教室门边专注地望着大家。突然间,他有一种灵感和冲动,想把老师画下来,但身边没有纸,于是他就在书角周边画满了班主任那一刻的身影。

  有了第一次,速写就再也没离开过他。无论在海涂工地,还是赶新疆、赴瑞丽、去中甸,抑或是奔大小凉山,所到之处,他都一刻不停地走着画着。特别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从绍兴到斗门要来回坐轮船,而在船上为乘客进行人物速写画,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他先后为8000多名身边的人物速写画,有老人、妇女、孩子,有饲养员、炊事员、老会计,也有干部参加劳动……他们各有各的表情,几十年过去,现在再去看那时的作品,很具时代性,也是一种历史资料。

  在画展中寻找自己

  在陈秋田的速写画中,其中一幅《河道工程中的“八姑娘”》反映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妇女们那种大无畏精神及8位姑娘的真人真名,且人物个性特征鲜明而受到不少人的关注,该幅作品在《人在旅途——陈秋田速写自选集》刚编印完后,就有人去寻找画中的8位姑娘。

  陈秋田说,1972年11月,他被借调到掘河工程指挥部,做围海掘河工地的宣传工作,当时指挥部的负责人让他去三江老闸外面的沙地上,给上游公社掘河的工程先进人物画人物写真。因为那时照相机极其稀少,所以就让他用画来代替照片,当时共有8位姑娘,年龄大都在十七八岁。陈秋田到了现场后,发现她们扛着扁担,挑着畚箕,陈秋田未加导演,那8位姑娘就很自然地排成了一排。他便花了半个小时,完成了这幅速写画,随后,他将画拿到了河道工程指挥部的三江老闸上,把“八姑娘”翻刻到蜡纸上,之后再印发到各地进行宣传。

  这幅画历经40多年,当时的姑娘们现在已有60多岁了。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这些姑娘也一一被找到,原来,她们都在皋埠镇东杨湾村。

  不少人通过微信知道这次速写画展后,也纷纷到现场来寻找画中的自己。其中一位来自外地的参观者找到讲解员,要他转告陈秋田,说他曾经在国外旅游时遇到了陈秋田,陈秋田给他10岁的小女儿画了两张速写画,他当时向陈秋田要了其中的一张,回到家里做了镜框,保存起来。这次他们一家是特地赶来寻找另一张画中的人。还有一位是陈秋田读师范时的同学,当时他俩都只有19岁,陈秋田为他画过一张速写,这次他也拿着保存的速写到了展出现场。

  陈秋田说,速写画展出的前一天晚上,他家里的电话被打爆了,大家都表示,一定要来参展,寻找画中的人。对此,陈秋田动情地说:“展厅里的画都是形象上的速写,但在我心里却有一本情感速写,在场所有人都有一页速写留在我的心里。”

标签: 人物 陈秋田 速写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