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柯桥 正文

美丽乡村如何增值?王坛东村做好“梅花+”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2-20 15:22:47 来源: 绍兴晚报 周能兵

  2月18日上午,柯桥区王坛镇东村“香约梅海”文化旅游节开幕。遍山梅花,春意点点,十里梅廊,暗香浮动。这个周末,游人们纷纷来到东村赏梅,感受“春初复来花满山”的意境。尽管清幽碧水间,蓝天白云下的白梅令人心花怒放,但梅花的花季很短,一般只有半个月左右。东村梅花名气很大,已成为王坛镇旅游一张响亮的品牌,但东村梅花如何延续“花期”,做好“梅花+”的文章,使东村四季“花”美?

  十里梅廊游客纷至沓来

  古韵梅娘齐绣东村春色,梅花宝贝亲子互动,“香约梅海”随手拍春、“梅小鹿”诞辰脚踏南北双溪浪花……18日和19日,东村“香约梅海”文化旅游节迎来了众多游客:苏州工业区两辆大车载满游客,听闻东村有赏梅亭、问梅亭、煮梅亭,他们特地赶来一看。很多周边城市的市民也纷纷赶到东村赏梅。

  开幕当天,记者在东村还看到了一位来自西班牙的游客,这位“洋”游客看到一山梅花,笑得合不拢嘴。杭州师范大学的林雪映也带着爷爷奶奶前来赏梅。她说,山野之处,遍山梅花绽放,真是难得的意境。

  春天未到梅先发。若论春游,先是东村。每年东村梅花总是先迎绍兴之春。

  东村有梅树7600余亩,其中成片梅林6500亩。这片梅林在群山环绕之中,使东村梅花格外有韵味,以此为依托,东村兴起了32家农家乐,这使得东村成为独特的旅游休闲小村。去年东村接待游客15万人,东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有声有色有味的“十里梅廊”。

  半个月花期如何“香”一年

  梅花花期仅半个月,一般而言,花期一过,东村旅游便会降温。东村如何做好“梅花+”的文章?三山环绕、南北两溪交融的东村,如何让美丽乡村增值,延长产业链?

  王坛镇党委书记钱钧说,东村现有青梅、红梅、腊梅等20多个品种的梅花,以青梅居多,缺少精品梅花,东村还将引进有观赏价值的梅花新品种,使早梅、晚梅次第开放。根据“一村一品”的原则,东村在以梅为主的基础上,还将栽种石榴,石榴夏天开花、秋天成熟,这样东村“花期”将大大延长。

  钱钧说,王坛东村还将利用山水优势,打造“开心农场”“百亩花田”,使东村梅花产业链延长,使一产与三产能有机融合,另外还将引导东村农家乐提升档次,并向高档民宿发展。东村还将进一步对村房村舍进行立体改造,使东村梅花、东村山水更有韵味。

  组合提升打响南部山水游品牌

  东村实际上是一个美丽的山水大盆景。随着东村梅花的声名远播,人们也逐渐爱上了这里的山水。去年,王坛镇干部金茔以“沐沐茔小龙女”代言东村梅花,成为“网红”,并传播到国外,让很多人认识了东村的魅力。

  这位“小龙女”认为,以东村梅花为媒,让王坛山水声名远播,这是以梅花打开南部山水游局面的好方式。因此,要做好东村旅游文章,需要创新营销方式,做足推广文章。

  王坛东村与小舜江源头不远,与舜王庙、冢斜古落、稽东古香榧林不远,让东村梅花和周边旅游产品完美联动,不失为延长东村旅游花期的好方法。

  市旅委副主任范光明说,乡村旅游单打一肯定难以有长久的市场,作为镇、区要把周边或沿线的旅游资源统一规划和营销,把各种旅游元素组合起来,这是美丽乡村旅游取胜的法宝。如东村离小舜江源头不远,是否可以打生态牌,用有机农产品来吸引游客?再比如东村边就是冢斜古村落,这本身也是一种好产品。另外舜王庙等地,也很有吸引力,组合起来便产生“1+1>2”的效果。当然,散落在周边的资源首先必须要增加业态,打造成一个旅游产品。

  当然,东村梅花还可以更有灵气,比如利用村边溪流引溪入景,做好村中古树旅游小品,统一村舍色彩等。用各种方法使东村更有魅力,让人们来了之后,乐意在此住下来。

标签: 王坛 梅花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