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柯桥 正文

丈夫瘫痪在床妻子不离不弃"爱心账本"记录每份爱心

发布时间: 2017-02-21 09:54:20 来源: 绍兴晚报 杜珊珊 夏国英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柯桥的应小红一家又收到了一位爱心人士送来的2000元现金,这是她这个月收到的第8笔捐款。她从柜子中拿出用了4年的记账本,翻到2017年这一页,郑重地记下这笔钱。2月20日,记者见到了应小红的“爱心账本”。

  5年前,应小红的丈夫叶江在工作时突发脑溢血变成“植物人”,医生判断可能无法再醒过来。令人惊奇的是,11个月后,叶江恢复了意识,他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到如今能自己吃饭、扶着栏杆走路,叶江的这一转变,离不开他妻子应小红的悉心照顾,更离不开社会上一颗颗涌动的爱心。

  “每一笔好心人的捐款,我都会认真记下来。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叶江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快。”应小红说。

  寸步不离照顾两三天才出一次家门

  每天早上6点,应小红雷打不动地起床为叶江擦拭身体,帮他穿戴整齐后,扶着他的手臂在床边活动四肢。在吃完早餐后,她便扶着叶江在家里练习走路,练习10分钟,休息一会,再接着练习。下午应小红给叶江做按摩,推拿全身。

  5年来,1800多个日夜,应小红日复一日,重复着这样的生活。她辞掉了工作,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婆婆,一个人在家中照顾叶江,平均两三天才离开家门一次,一次不超过一小时。

  “我每次走到门口,他就眼巴巴地看着我,拉着我的手不肯放。让他一个人在家,我也不太放心。”应小红说,渐渐地,她除了买菜,其他时候基本上不出门,每次出门买的菜都够吃上两三天。

  为了让叶江尽快恢复,应小红特意向推拿店的师傅学习推拿技术,每天为叶江推拿全身、舒活筋骨。因为叶江全身肌肉僵硬,推拿时需特别用力,一次下来,即便是冬天应小红也要出一身汗。“可惜我力气小,很多穴位都按不动,推拿效果没有老师那么好。”应小红说。

  制作“爱心账本”记录点滴恩情

  尽管生活艰难,但应小红心中却格外温暖。

  翻开应小红的“爱心账本”,上面整整齐齐地记满了爱心人士的名字、捐款金额和时间。叶江同学1万元、慈善总会的李女士2000元、叶江堂弟1000元……从2013年至今,已有200多条。“每一笔好心人的捐款,我都要记下来。”应小红说。

  她告诉记者,叶江住院治疗期间总共花了90多万元,当时两人结婚还没几年,家中积蓄不多,用于治疗的钱除了从亲戚家借的,都是社会上爱心人士捐赠的。叶江醒来后,他的康复需要大笔费用,家里两个孩子要上学,这些重担压在应小红的肩上,让她感到十分沉重。

  “如果没有这些爱心人士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叶江也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快。”应小红说,这4年来,每个月都会有爱心人士前来看望叶江,并伸出援助之手,这一笔笔捐款、一颗颗爱心则成了让她坚持下来的动力。

  “我制作这本‘爱心账本’,是为了让家人学会感恩,尤其是两个孩子,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上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在默默地帮助我们。我希望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常怀一颗感恩之心,长大后回报这个社会。”应小红说。

标签: 夫妻 爱心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