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柯桥 正文

全天候安保 信息化教学 柯桥建设智慧校园

发布时间: 2017-03-02 17:12: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阮帅 通讯员 吴立云)“有了这张‘网’,能够看清楚学校所有公共场所的‘风吹草动’,有需要时还能回放每个细节。”每天早上,绍兴市柯桥区钱清中学副校长鲁金全都会和政教处的老师一起,查看学校里的视频监控,平时则由校园警务室24小时“紧盯”。

  这张“网”指的是为严防校园公共区域安全漏洞,进一步完善学校安保“智慧天网”而构筑的网络实时“监控网”。据介绍,柯桥区已投入1000多万元对该区校园视频联网系统进行加密、升级、联网。柯桥区将学校食堂、进出大门、危化品存放处、实训工场、中心机房、校内河道(湖)等17类公共场所作为重点区域,安装了4200多只监控探头,基本实现了全天候、无死角安全监控。

  而这张“智慧天网”也成为信息化教学的助力,在每年的城乡互动“空中课堂”活动中,柯桥区实验小学的老师都会对50公里外偏远山区的稽东镇越峰小学学生进行远程授课。教师可以利用SMART白板同屏交互功能,与学生直接在电子白板中实现同屏书写交流。据了解,这一新颖的教学方式让柯桥区10万余名学生都能够共享网络优质教学资源。

  从2015年起,柯桥区委区政府投入4000万元,用两年时间建设全区信息化课堂教育设备,此项工作连续两年入选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此外,该区还投入1000万元完成12个创新实验室建设,投入1000万元完成电子书包等教育资源云平台建设,基本实现了全区电子白板班级全覆盖、录播教室镇(街道)全覆盖。

         如何让这些设备用好,发挥最大的育人功能?柯桥区教体局给出的答案是实施“教技学融合”工程。2016年起,柯桥区对每位教师的信息化应用能力进行培训并考核,共举办智慧课堂、移动终端等培训活动30余场次,目前全区教师中接受过培训的已占半数以上。去年有6名教师在全国“一师一优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省教科规划课题、省教研课题立项12项,其中三分之一与信息化教学有关。

  从去年暑期开始,柯桥区教体局邀请区内外40余名优秀骨干教师和学科竞赛教练通过网络“开讲”,共上线100节“空中课堂”课程。据统计,通过选课在线收看的学生已超过3000人,每一课的视频点播数都突破上万。“不仅是学生能够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享受免费、精选的优质课,还有不少老师成了学生眼中的‘网红’,教学效果非常好。”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鲍国潮兴奋地说。

  “在未来几年时间里,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教师全时空办公,让学生能够全时空学习,真正实现区域教育资源的互联互通互享。”柯桥区教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还将开展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搭建移动终端进校园基础平台,建成约60所标准化数字校园。

标签: 见习记者 阮帅 通讯员 吴立云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