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柯桥 正文

民国邮局、“农立方”……稽东有条青砖灰瓦的民国风情街

发布时间: 2017-03-03 09:04:41 来源: 童波

柯桥区稽东镇的稽东新街,经过去年立面改造和环境提升整治后,建起了一条青砖灰瓦的民国风情街。

这条民国风情街长几百米,道路两侧老房子外墙面,青砖铺面、红砖勾线、骑楼风情,把古朴的街道装点得精致优雅。徘徊其中,让人觉得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直到看到现代店牌,才发现这是在现代社会。书店、布鞋店、酒铺、饭店,在春光的映衬下又增添几许旧时的情调。道路的尽头,有一所民国时期保留下来的邮政所,陈列的包裹架、柜台,还有邮差的自行车等,真实还原了当时邮局的经营状态。

稽东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稽东镇因地处会稽山东麓,故得名。清宣统年间置稽东为山会四镇之一。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设稽东乡,1991年改稽东镇。如若说千年稽东是一幅浩瀚的历史长卷,那民国便是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稽东镇由于交通不便,自古以来几乎与世隔绝,直到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始设村信柜,1950年,镇上设邮政代办所,1956年,成立竹田头邮电所。

在镇上的特色农产品一条街里,聚集着数十家从事茶叶、香榧零售批发的商户。每到4月新茶上市和10月香榧炒制时节,整个集镇车水马龙。这里专门腾出200余平方米的空间场地,设立了凝聚稽东党建成果的“农立方”综合体,全面展示了稽东的人文历史、革命故事、农业文化以及稽东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

稽东镇居民张国忠说,杭州的河坊街,游人如织,吸引游客的是胡雪岩故居、清末民初风貌景观等。所以,稽东民国风情街也要突出历史文化传承,重要的历史遗存和民俗文化都要得到保护和展现。如果在民国风情街上,能吃上稽东的特产,感受稽东的人文情怀,想必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稽东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稽东之所以建起青砖灰瓦的民国风情街,旨在打造“慢生活”乡镇旅游,让游人感受当地的人文历史景观。

标签: 柯桥 稽东 风情街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