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柯桥 正文

一块腊肉 “出卖”了一群会“飞檐走壁”的神秘大盗

发布时间: 2017-03-03 09:16:4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朱敏锐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见习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朱敏锐)2017年年初,柯桥区漓渚镇有多个农家别墅区遭到了“神秘大盗”的光顾。而他们似乎是有“武功”的,面对这样的一个案子,柯桥警方的破案关键竟然是一根腊肉绳子。

  盗窃案件频发

  大盗行踪竟成迷

  2017年1月底至2月初,正值春节前后,柯桥区漓渚镇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的多为乡间村民自建的别墅,被盗财物涉及现金、手表、金银手饰等贵重物品,总损失在30万元左右。

  接到群众报警后,柯桥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漓渚派出所立即介入调查,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这些被盗别墅多依山而建,位置较为偏僻,且房主都不是常住在此。有部分房主甚至在案发几天后才发现被盗,于是向警方报案。

  通过现场遗留的痕迹,民警初步还原了小偷在现场实施犯罪的情形:小偷先翻过围墙,后攀爬进入到建筑二层,再通过窗户入室偷盗。令人吃惊的是,若干被盗房屋层高在5米以上,而周围树木上并没有留下攀爬的痕迹。小偷难道会飞檐走壁?

  民警判断小偷至少是2人协作,且极有可能借助了特殊的作案工具。

  来无影无无踪

  线索拼成犯罪图

  人员进出势必会留下踪迹,然而由于报案时间距作案时间间隔较远,给办案民警的侦查造成了困难。1月23日,棠一村一村民报案,当天凌晨3点,睡在二楼卧室的他,听到二楼阳台外有声音传来,他起身跑到二楼客厅,发现一个人影一闪而过,消失在夜幕中。

  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该楼房同样背靠山林,另一侧靠着马路,该路两侧都装有监控,然而道路监控并没有拍到凌晨有人员进出,难道小偷进出走的是山路?民警又对附近山路进行了踏勘,由于山路泥泞,并未发现犯罪分子的去向。

  线索中断了!专案组民警又重新罗列犯罪现场遗留的痕迹,试图寻找新的突破口。其中也是走了很多弯路,但是随着侦查工作不断深入,专案组民警将原本零碎的众多线索拼成了一张犯罪拼图,作案团伙的特征逐渐明晰起来。结合现场勘查、痕迹物证分析,作案团伙的作案手段呈现以下特点:结伙作案、攀爬、携带专业工具、具有反侦察能力、熟悉漓渚的环境。

  据此,民警判断作案团伙大多是居住在漓渚的前科人员。

  摸排可疑人员

  绒绳让嫌犯露陷

  由于侦查推进过程中,被盗案件仍在发生。于是,专案组民警决定采取双管齐下的办法,一边通过现场勘查走访受害人寻找新线索,另一边围绕重点人员开展见面摸排走访。

  2017年2月4日,漓渚派出所接到一起出租房内财物被盗案件:暂住在出租房内的袁师傅早上起床,发现家中的6000多元现金和手机不见了,除此之外,家中挂着的4块腊肉被偷走了2块。根据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又是此前的别墅盗窃团伙所为,这就更加印证了民警的判断,作案团伙成员多半居住在漓渚,并非流窜作案。

  据袁师傅介绍,自己的手机里都是花木的照片,同时自己的腊肉用烟熏烤而成,不同于绍兴当地的做法,且用毛线系着,很容易分辨。细心的民警对留下的腊肉进行了拍照固定,并将被盗物品等信息通报给了现场走访的民警。

  2月10日,民警对一可疑人员肖某走访过程中,在其租住的房屋内发现有多包香烟和大量切好的腊肉,案板上还放着一块。民警仔细观察了这腊肉,发现上面系着的绒绳与袁师傅家系在腊肉上的绒绳极为相似。为此,民警拍照后提取了绒绳立刻跑去袁师傅家中,经袁师傅辨认,这腊肉就是他的,还从家里翻出了一模一样的绒绳进行印证。

  在确定一致后,民警立即将这一信息电话通知给了仍在现场的同事。不久后,肖某回到家中,被守候多时的民警一举拿下。

  六名嫌犯落网

  盗窃团伙被摧毁

  面对民警的讯问,肖某承认了自己曾伙同他人入室盗窃的犯罪经过,而他的同伙都是广西老乡。根据肖某提供的线索,民警先后在漓渚、广西等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手表、香烟、手机等财物。由于抓捕及时,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内,受害人的照片还没有删除。除了找回部分被盗财物外,民警还在嫌疑人住所内找到了多个开锁工具。

  据统计,别墅盗窃团伙嫌疑人共涉及21起案件。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柯桥区 盗窃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