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柯桥 正文

新柯桥人:从“雷锋车”到惠民图书室 公益路上风雨无阻

发布时间: 2017-03-05 09:5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影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影)2014年6月,来自吉林的新柯桥人白冰寒,请广告公司设计了“雷锋车”的醒目图标,贴在自己的车上。“雷锋车”三个大字下,写着“老、弱、病、残、孕、急办人员都可以免费乘车,招手即停,不论是否顺风。”从此,白冰寒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路。

  白冰寒是12年前来柯桥的,如今在柯桥万达广场经营着一家吉他琴行, “当时我就想,凭着我的一己之力,能为这个城市做些什么呢?后来想到自己经常要在柯桥城区跑,何不在行车途中给大家方便。”白冰寒说。两年半时间里,白冰寒载过数不清的“乘客”,这些“乘客”大多是他半路上主动招揽上来的,有的是年纪大的老人,有的是行动不便的孕妇,有的是背着大包小包刚刚到柯桥的外来务工者……他们下车前的一声“谢谢”,都让白冰寒觉得满足。

        除了开“雷锋车”,每年的夏、秋、冬季,白冰寒都会为城区的几十名环卫工人分别送上矿泉水、围巾、手套、豆油等食用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这个城市的温暖。而这件事情,白冰寒已坚持了3年。

  2015年夏季,白冰寒在自己琴行门口架起了遮阳伞。那时,只要一下雨,琴行门口的遮阳伞下,就站满了避雨的人。于是,白冰寒就从网上一次性购买了50把雨伞,作为“爱心雨伞”放在店里,只要路人有需要就可以借走。

  白冰寒喜欢阅读,看到附近一些居民也喜欢读书,2016年,他拿出了自己所有藏书,又从网上采购了一批书籍,在琴行的二楼开辟出了一间惠民图书室,免费供市民阅读。每天晚上,都会有居民来这里感受书香的熏陶。

标签: 柯桥 雷锋 公益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