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柯桥 正文

公共停车场有“僵尸车”怎么办 部门回应将集中整治

发布时间: 2017-03-07 09:05: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立权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立权)网友发帖:2月25日,网友“绍兴唐百虎”在论坛上发帖反映,去年,相关部门对柯桥区华宇路、兴越路等道路两旁的“僵尸车”进行整治,但在群贤路蓝天大剧院和王子宴会大酒店路段南侧的一些公共停车场内,目前仍有多辆“僵尸车”,既影响了市容,又浪费了公共资源,希望相关部门尽早处理。

  部门回应: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该网友反映的问题已收悉,并已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在所发现的“僵尸车”上,工作人员均张贴了要求限期驶离车辆的通道,若车主逾期仍不驶离,将联合交警、属地政府等部门依法拖离车辆。此外,本月中下旬,多部门将联合在全区范围开展“僵尸车”集中整治行动。

  记者调查: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网友反映有“僵尸车”的区域,该区域在群贤路南侧,主要是蓝天大剧院和王子宴会大酒店对面,这里零星分布着不少小的公共停车场。由于该区域位于商圈周围,平时人流车流量较大,停车位比较紧张,这些公共停车场也经常被停得满满的。

  在王子宴会大酒店对面的公共停车场内,一辆布满灰尘和树叶的长安牌面包车显得格外扎眼。面包车没有车牌,车上贴满了高价收车、汽车贷款的小广告,左前轮已经干瘪,车身破损有多处凹陷,车窗也没有关上,车内丢满了垃圾。

  记者看到,在车的后窗上有一张刚贴的通告,上面写到:由于车辆长期停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市民停车,请车主在7日内将车驶离,若逾期,相关部门将依法拖离。

  “这辆车停放在这里好几年了。”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周围散步,起初看到这辆车的时候以为只是暂时停放,但后来就再也没有开走过,也不知道是谁开来的。

  随后,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周围的多个公共停车场,发现了多辆“僵尸车”,这些车除了普通小车,还有货车。据了解,这些车大多到了报废车龄,但老龄车的回收价格太低,而且手续较复杂,有的还需要处理好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所以有些车主一算账发现不合算,索性就不要车了。有些外地牌照的报废车辆,要求回车牌原籍报废,运输成本太高;有些车的车主长期不在本地,导致车辆无人过问,这些都是导致“僵尸车”产生的原因。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僵尸车”还有不少危害。据介绍,废弃车内的旧电瓶含有大量铅、硫等有害物质,会在存放空间形成大量有害气体,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一些“僵尸车”由于部件老化极易诱发自燃,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全区已处理“僵尸车”150多辆

  近年来,柯桥区多次开展针对“僵尸车”的整治行动,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日常的执法处置过程中确实也存在不少难题:“僵尸车”的停车位置不同,所涉及的管理部门也不一样,整治行动需要多部门联动;“僵尸车”的车主难以寻找,有的车主没有及时更新信息,或者车主不在本地甚至不在国内,遇到无牌“僵尸车”就更加麻烦了;整治后依法拖离的“僵尸车”需要一块很大的地方停放……

  尽管困难不少,但是市民对于“僵尸车”处理的呼声却不曾停过,区委区政府也十分重视。“作为打好整治市容市貌和小城镇环境阵地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以‘八大战役’为契机,从本月中下旬开始,对全区范围内的‘僵尸车’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后区里专门开了协调会,成立了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公安、属地政府等多部门共同组成的工作小组。

  据了解,滨海工业区(马鞍镇)、平水镇等地已经先一步动起来,今年以来已依法处理“僵尸车”150多辆。对于主城区,相关部门也已开始了摸排工作,目前为止已排查“僵尸车”40多辆。

  “我们将先通过张贴通告等方法通知车主限期驶离车辆,如果逾期仍未驶离的,将联合交警部门依法将车拖离,并集中到专门的停车场,并按程序进行报废等处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次行动,全区目前排查到的“僵尸车”将全部被清除。

  问题旧车不报废有风险

  不要了的旧车随意停放路边是否就能一弃了之?

  相关部门表示,“僵尸车”对于车主而言,同样有着责任风险,丢弃在路边的“僵尸车”责任主体仍是车主,这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据介绍,如果将不打算继续驶用的机动车随意丢弃在路边,而不进行报废处理和注销登记,那么一旦车辆发生事故,车主还是得承担相应责任;此外,车辆如果进入黑市进行报废或卖给废品收购站,同样没办法注销车主档案,汽车若发生事故车主仍会被追究责任。“车主主动报废是处理旧车的最好办法。”记者了解到,绍兴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是绍兴唯一一家有资质的汽车报废回收企业。机动车报废时车主须携带身份证明,将车送至报废汽车回收机构。回收机构在登记并与车管所登记信息核对后,开具《机动车报废证明》。之后,车主带着报废证明、身份证、机动车登记证和行驶证,到车辆业务大厅办理注销手续,并由车管所开具《机动车注销证明》。最后,车主凭注销证明到回收公司领取车辆回收款。

标签: 僵尸车 部门 清理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