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柯桥 正文

有了这笔公益金 柯桥农民办文化活动再也不愁经费了

发布时间: 2017-03-17 10:01:38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马钦华

  浙江在线绍兴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马钦华)“可记得,十八里相送长亭路,我是一片真心吐出来。”日前,绍兴市柯桥区齐贤镇齐贤村文化礼堂内,村民陈玲琴用越剧《十八相送》拉开了该村戏迷擂台赛的序幕,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叫好。“多亏文化礼堂公益金,我们才办得起这样的活动。”齐贤镇文化站负责人徐祥虎感叹道。

  齐贤村文化礼堂建成于2013年,是柯桥区首批“最美文化礼堂”之一。成立之初,因运作经费有限,这个备受村民关注的礼堂曾一度办不起大活动。时任齐贤村党总支书记的沈建利与镇、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沟通后,决定自筹资金。2015年,齐贤村内的6家企业共同出资30万元成立了“文化礼堂公益金”,专门用于资助该村文化礼堂的活动。

  “自那以后,齐贤村文化礼堂就闹猛起来了。”徐祥虎清楚的记得,在文化礼堂公益金的支持下,齐贤村文化礼堂添置了不少活动所需的新设备,每月都会举办2—4次一定规模的展演活动,十里八乡的村民纷纷前来观看表演。

  蜕变有目共睹,文化礼堂公益金迅速在柯桥区进行推广,并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镇村为主、农民共建共享”的建设模式。“这在浙江省属于首创。”柯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在企业、乡贤、民间资金等社会力量的支持下,柯桥区已成立文化礼堂公益金79个,资金规模达650余万元。

  为了确保文化礼堂公益金安全、完整、高效的运行,柯桥区又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化礼堂公益金规范化管理的若干意见》,对公益金的使用范围和标准、审批权限、使用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所有支出凭证需经理事会秘书长、理事长审批,按照村级集体资金有关审批要求才能支付并进行会计账务处理。

  以文化礼堂公益金为抓手,柯桥区走出了依托“多元资金”、多方力量共建文化礼堂的良好局面。文艺演出、法律课堂、知识培训等文化活动在该区97个农村文化礼堂持续上演,全方位地激活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根据规划,今后四年,柯桥区还将建设农村文化礼堂162家,在2020年实现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并以高定位、高标准、高要求的建设与管理运行,使文化礼堂串珠成线,形成农村文化礼堂特色示范集群和乡村旅游特色景观带。

标签: 公益金 文化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