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柯桥 正文

安昌镇网格员地毯式排查河道 一河一策开“药方”

发布时间: 2017-03-23 10:41: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丹

  浙江在线绍兴3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丹)“我在逛西扆直江巡河时,了解到活水工程项目按预期要到今年10月份完成,这与我们6月底之前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相冲突,我和施工方商量能否抓紧工期,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加快速度……”近日,安昌镇西扆村驻村指导员胡琴在镇机关周一夜学中汇报自己网格河道的治水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展,安昌镇利用周一夜学时间,随机抽查各网格内河长,要求他们从河道基本信息、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汇报。被抽查的10位镇级河长一一作答。“今后这种随机抽查将成为常态化。”该镇有关负责人说,督促各网格内河长实打实地“用脚步丈量河道”,利于更好治水。

  据介绍,安昌镇实行河道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镇村两级共同成立13个治水团队,分网格对各村(居、社区)河道地毯式全方位排查,追根溯源找“病因”,并一河一策“开药方”。

  前畈村治水团队成员吴栋华发现前庄直江周边无工业和农业面源污染,但河道水质不佳,他通过实地勘察,发现“病因”是河道未清淤。吴栋华表示下一步将对该河道加强保洁并及时进行清淤,力求从根源上“治病”。在安昌镇,一线工作法已经成为大家工作方式,像镇环保工作人员每天上班的首要任务,就是分网格巡查沿河企业是否存在偷排漏排现象,“下雨天走两遍,晴天走一遍”已经成为他们的不成文规定。

  “通过网格化管理,推行一线工作法,能及时发现并处置问题,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处置为事前监管。”安昌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网格化管理河道,大大缩短问题处置流程。同时,通过建立相应考核机制,形成倒逼机制,使巡查及监管力量下沉。

标签: 安昌镇 治水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