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区域 > 柯桥 正文

柯桥推进“三重三爱” 提振发展信心 振兴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3-29 17:03: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浙江在线绍兴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为进一步弘扬全区企业家“重投入、重创新、重信用、爱实业、爱环境、爱家乡”的风范和品格,全力推动“三个柯桥”建设。3月29日,柯桥区委、区政府隆重召开全区深入推进“三重三爱”主题活动动员大会,这是近几年来全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筹备时间最长的一次经济工作会议。

  柯桥区委区政府在2014年首次提出了“三重三爱”:重管理、重创新、重投入;爱主业、爱资源、爱家乡,今年又一次与时俱进地深化了“三重三爱”的内涵——重投入、重创新、重信用、爱实业、爱环境、爱家乡,旨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企业转型升级必需守好主业

  “我觉得‘三重三爱’正是我们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道。”浙江天圣股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根说,“天圣”从一个年产值几百万元、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发展到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实现利税5.5亿元的大型企业,于其长期以来秉承“业精人和”的企业精神有着密切的联系。

  多年来“天圣”一直秉承“开发一只、试制一只、生产一只、储备一只”的产品机制,在市场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畅销全国及中东、欧美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是柯桥区第一家进军欧洲市场的企业。

  企业发展壮大必需强化投入

  “在企业的发展历程中,我深深体会到投入的重要性,有投入才有产出,有投入才能发展。”浙江新乐纺织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煜说。

  从2010年开始,“新乐”为做强做大纺织主业,完善产业链,使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在柯桥区滨海工业开发区征地230亩,一期先投资5亿多元,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德国和瑞士等国际先进设备,建成了年产5000吨新材料、新功能的染纱生产线。

  在当今纺织业形势十分严峻的形势下,“新乐”仍将继续投入3亿多元,进行纺织面料染整项目建设。整个项目建成后,可达到既保证新产品的批量生产和品质提升,又形成快速反应机制之目的,适应“新产品,多品种,小批量,快交期”的市场新要求。

  

  创新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固有思维里,纺织印染行业是传统产业,但浙宇集团董事长傅双利认为,越是传统的产业,越要拥抱趋势、越要创新、要结合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构建“实体+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

  “公司每年投入约3000万元进行技术平台建设,与高等院校及产业研究机构建立战略合作,积极应用院校的学术与科研能力共同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及高效设备。运营上实施信息化、6S、精益制造与管理、不断推进机器换人的‘智能工厂’建设试点,预期几年后实现工业4.0。”傅双利说,目前公司已核准及在申报的发明专利5项,实用创新专利18项。拥有市级研发中心及检测中心,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爱家乡是企业家们的一种情怀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有责任把柯桥的环境保护好、把家乡建设好。”孙永根说。目前,像“天圣”这样将投资重心回归到柯桥建设的企业有很多。他们积极参与“五水共治”、“五气合治”,大力实施绿色生产和资源集约应用,加强“三废治理”。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每年为柯桥解决大量就业人数,为柯桥家乡的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正确处理好‘走出去’与‘留下来’、‘带回来’之间的关系,企业要主动走出去,总部要坚持留下来;市场要大胆往外拓,税收要尽量往回交;产品要向各地走,朋友要向柯桥带。”柯桥区委书记徐国龙说。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