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给农田“减肥”助水体变清

发布时间:2017-04-06 10:25:00 来源: 绍兴日报

  

  网络配图

  立春过后,新一季的种植开始了。近日,记者从柯桥区农技推广中心得知,该中心土肥科做了3类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发放给辖区内15个有田地镇、街道的农户。“给农田‘减肥’,减的是化肥总用量,尤其是降低氮肥比例。”中心土肥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能提高肥料利用率,还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3类测土配方建议卡分别有关水稻类、蔬菜类和茶叶类,都是在对各地土壤测试分析和田间试验汇总后做出的。由于水稻土是柯桥区面积最大的土类之一,因此3类建议卡中有3种是针对水稻的,一个针对南部山区的单季晚稻,一个针对平原地区的单季晚稻,另一个针对早稻-连作晚稻。

  记者发现,在作物的基肥上,中心土肥科建议农民用一定量的专用配方肥搭配商品有机肥代替化肥。在后期追肥上,也建议降低部分时期的尿素使用量。此举目的,是为了减少化肥的总用量,尤其是降低氮肥比例。

  “近10年的测土配方检测数据,以及去年的更新数据显示,柯桥区土壤含氮较丰富。”中心土肥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氮含量在1.0克/千克(中等水平含量)以上的土壤面积占总面积的89.25%,中部水网平原土壤全氮含量最高,普遍在2.0~4.0克/千克之间。

  该负责人还说,通常化肥主要包含氮、磷、钾等三种元素,其中氮素是最容易流失的。施入土壤的氮肥只有约40%能被当季植物吸收,其余大部分随水下渗或流失。若水体中氮素等营养元素富集,就会引起水体生态系统变化,造成浮游生物特别是藻类植物大量繁殖,使水质浑浊、缺氧,鱼类等水生生物难以生存。

  记者了解到,柯桥区各个镇、街道的农技站将根据当地土壤性质和耕作特点,选择性发放施肥建议卡,农民对照着自行购买各种肥料,配合使用。据了解,去年柯桥区已发放了施肥建议卡2.5万份左右,总共减少不合理施肥348吨。

  “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已经开展10多年了,如今剿灭劣V类、V类水的风头正劲,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心土肥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今年柯桥区计划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1万亩次,发放施肥建议卡3万份,推广有机肥0.7万吨,推广应用配方肥0.4万吨,减少不合理施肥320吨,并已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道。

标签:柯桥 配方 施肥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