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区打通生活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4-11 10:33:58 来源: 绍兴网

  “蔡堰居委会的支管上有2个淤泥堵塞点,要用高压水泵冲掉,还有2个异管接入点要增设2口塑料井。”4月7日上午,柯桥区柯岩街道城建办负责人单樑拿着生活污水支管系统的问题清单,带着工程队匆匆前往蔡堰居委会。“4月底前要完成8个村居的整改,还有5个村居。”单樑表示,离第二次验收只有1个月时间,必须抓紧。

  像这样忙于生活污水治理的场景在柯桥区各镇街均可见到。昨天,绍兴柯桥排水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峰告诉记者,柯桥区共有269个村居的生活污水支管系统要在6月底前全部验收完毕,并移交区水务集团运行维护。去年验收的105个村居中有32个已顺利移交,还有73个村居正在整改。因此,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剩余的164个村居也要全部验收完毕。目前,柯桥正在加快步伐,全力打通生活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公里”。届时,柯桥区269个村居生活污水将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据了解,在劣V类、V类水体中,氨氮超标的现象比较多,而污染源主要是生活污水。2014年至2016年间,柯桥区先后投入20.3亿元,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已延伸到村居,实现了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分布在15个镇、街道的支管系统验收工作加紧进行,管道变形、破损、脱节、堵塞、窨井被覆盖、管道与图纸不符、井内横穿管……在管道检测机器人的“火眼金睛”下,暴露的问题被整理成清单,要求倒排时间,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从去年下半年起,柯桥主城区——柯桥街道将治水剿劣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起来,启动雨污混接专项整治,试点8个老旧小区重新铺设污水管网,同时将阳台洗涤水接进污水管网,还为厨房水、卫生间污水预留了2根排污管道。

  “按照计划,我们总共要整治53个老旧小区,去年的试点效果不错,今年将加大马力,整治20个老旧小区。”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主城区还将有计划地对餐饮店、洗车店的污水排放展开综合整治。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