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公布首份河道水质环境监测报告 精准治劣水

发布时间:2017-04-13 09:39:11 来源: 绍兴晚报

  “6个监测点中,有5个监测点氨氮浓度超标0.4倍以上,3个监测点的BOD5/COD比值超过0.3……”近日,柯桥区环保局公布了首份河道水质环境巡查监测分析报告,全面分析2月份漓渚江断面水质环境情况。

  漓渚江起于柯桥区漓渚淡畈,至鉴湖越城区界,全长8.6公里,其中漓渚段2.4公里,福全段6.2公里,集雨面积57.23平方公里。前两年相关部门对漓渚江河岸两边进行整治,拆除了猪棚、养鸭场等,沿岸不少村居污水纳管,水质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有反复。今年1月,根据水环境质量预警,漓渚江考核断面福全大桥水质为劣V类。

  为了准确找出污染源,2月24日,柯桥区环保部门对福全大桥、漓渚洞桥、欣华村农田退水、赵建园区排水、新宇大桥旁、中义村生活污水终端排水等福全大桥上游至下游入河排放口的6个水质监测点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结果显示:前五个监测点水质均为IV类,未达到III类水要求。

  柯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巡查中,他们发现了多处隐患,如漓渚段某玻璃厂直接将化粪池的污水排入河中,沿河棚户区的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沿河公厕存在渗排的问题;赵建工业园区的雨污管网分流不彻底,园区内的生活油污排入河中引起污染;欣华村则有农民将农业有机污染物带入漓渚江。这些污染源是导致水质变差的重要原因。

  随后,柯桥区环保局对漓渚江水质环境进行了评估:漓渚江沿线的2个工业园区,7个重点污染源监控企业也存在较大的环境事故风险,如果要提升福全大桥段水质类别,则须加快截污控源,从根本上解决漓渚江沿线各类环境隐患产生的生活、生产废水,尤其是未纳管的化粪池污水和农田废水。

  根据漓渚江现存隐患问题,柯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对漓渚段沿线的生活污水纳管建设工作,加强对沿线工业企业的执法检查,引导漓渚江沿线的农民合理控制施肥及农药用量,建立和完善农业污染长效管理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对滨海大河等全区7条主要河道全面开展水质环境巡查监测分析报告,从源头找出水质污染源,提升河道水质,打好‘剿灭劣五类水’攻坚战。”柯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