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桃花开了 柳树绿了 过敏体质最好别接触

发布时间:2017-04-14 09:19:14 来源: 绍兴晚报

  这段时间,天气晴好,桃花开了,柳树绿了,山花烂漫惹人醉,很多家庭都选择外出踏青、郊游,不过这周因为各种过敏来医院就诊的皮肤病人也明显增多了,一些过敏患者出现了红疹、痘痘、奇痒难受等一系列症状。

  花草树木都是过敏源

  4月13日,在绍兴市人民医院皮肤科,记者见到好几位头上蒙着纱巾的女孩。小王姑娘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和朋友周末去骑行,迎着风感觉很舒服,就是沿着环城河边的柳絮有点多,毛茸茸的吸进嘴里和鼻子里有点痒痒的。后来,大家还在河边聊天、烧烤,回来以后就感觉皮肤红红的,还打喷嚏、流眼泪,只能来看医生了。

  “这段时间,比较多见的就是柳絮、梧桐絮、狗尾巴草、蒲公英等毛茸茸的东西引起的过敏患者,主要原因是这些毛茸茸的飞絮,进入鼻腔、口腔、眼睛,接触皮肤后,体质敏感的人,会引起皮肤瘙痒、变红等症状。”该院皮肤科的主治医师张建青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万物生长旺盛,而大自然中花草树木都会是过敏源,关键还是和个人的体质有关系,有的过敏体质的人,即便是刮风都会起疹子。

  “如果是比较敏感的体质,外出尽量不要接触花粉等过敏源,最好能穿长袖,戴帽子和口罩,树木花草茂密的地方不要去。”张医生建议。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前段时间,有个50多岁的王阿姨,和家人去嵊州游玩,爬完山带回来一大束映山红,放在家中做装饰,谁知道这几天,王阿姨感觉颜面部很痒,还有红疹子发出来。”张医生的病人中,还有采野花带回家的。

  春天是花粉过敏的高发期,花粉细胞中多种高分子化合物是极强的过敏源。“鼻子痒、流清鼻涕以及打喷嚏,这都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患者千万不要误认为是感冒。”张医生说,作为装饰的花草有些会散播花粉,敏感体质的人对花粉会过敏,还是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比较好。

  新靠垫用一次就发红疹

  还有一位王先生说是腰上用了一下新买的腰靠,之后腰部皮肤也出现骚痒等症状,张医生估计是尘螨引起的皮肤过敏,建议他不要用那个靠垫,观察一下再说。

  张医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我还遇到一位40多岁的刘女士,是一位在纺织厂工作的女工,从今年开始,她断断续续来我这里看了好多次,都是去车间上班后,就发红疹,又红又痒,回家住几天又自动消失了。很可能是纺织车间里的飞絮、线头、尘螨引起了刘女士的过敏,我建议她换个工作试试,现在一个月过去了,她没来找过我。”

  过敏后保湿很重要

  “过敏后,如果保湿工作做的好,可以少用一些药物,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用干净的自来水敷面,因为现在的化妆品很多成分都不确定,因此我们也不建议患者使用爽肤水,保湿后抹一点医学护肤品,过几天部分病人可自行好转,如果3至5天未见好转,最好去医院就诊。”

  张医生还建议,除了用药,过敏患者最好用清水或者温和的东西清理皮肤,同时做好保湿工作。因为毛孔内的污垢很多也会过敏发炎。不过千万不要洗过头,皮脂层被破坏,皮肤更加容易过敏。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