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棠棣文化礼堂 有个村民引以为豪的“榜眼”

发布时间:2017-04-16 09:37: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福安)今年清明时节,漓渚镇棠棣村文化礼堂内特别热闹,200多位村民围在一起,参加了一场独具风味的民俗文化活动,大家观看村里30位制作点心的高手,现场做各类艾饺、艾糕。令人感动的是,活动一结束,除了到场的村民品尝艾饺、艾糕外,其余的全部送到了敬老院、低保户和孤寡老人手中。

  棠棣村文化礼堂自建立以来,除了开展每月一到两次的文化活动外,更重要的是把文化礼堂作为弘扬真善美,倡导文明新风,挖掘身边典型的一个平台和场所,树立起各个类别的榜样,并集中在文化礼堂内的一个“榜眼”上。这些荣誉是全村评选出来的,是村民们的骄傲。

  礼堂名副其实活动寓教于乐

  棠棣村文化礼堂的设计建造,融入了本地的乡情特色,充分整合春泥计划、农家书屋、农村党员电教中心等资源,为棠棣村组织庆典、礼仪、培训、学习、娱乐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文化礼堂设立的兰文化馆注重挖掘本地文化,设立兰之源、兰之器、兰之情、兰之艺四大展区,分别展出棠棣采兰人的风采及采兰器具、棠棣人培育的名贵兰花及与伟人名流的故事等,充分展示了棠棣村千年兰乡的内涵。“文化长廊”则用大量图片和文字展示了棠棣村的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礼堂外的远教广场,设有大型电子屏,经常性用于宣传相关政策、时事等。长达34米的科普宣传栏成为向广大村民进行科普、保健、法制宣传等的主要窗口。

  文化礼堂建立后,这里成为寓教于乐、开展各类活动的好场所。村里先后组建了舞蹈、书画、摄影、象棋等多支团队,把相关兴趣爱好的村民组织起来,便于开展各项活动。“文化讲堂”举办了培训、党课宣讲等各类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做到每月不少于两次。如端午节举行包粽子民俗文化活动,中秋节举办“天上月儿圆,人间情意浓”中秋同乐会等。活动中,凡是诸如包粽子、做艾饺、月饼等,待活动一结束,总是送到了困难人群的手中。在文化礼堂里还召开了棠棣村乡贤会,举行了兰泽礼礼仪活动等。棠棣村文化礼堂的落成,已经成为村民学习实用技术知识、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举办各种礼仪活动的精神家园。

  让村民引以为豪的是,在文化礼堂的一处显眼位置上,设置了一个“榜眼”,那里张贴着多个村里评选出来的光荣榜。

  每张榜里都有许多感人故事

  走进文化礼堂,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张“微笑榜”,上面有130多位村民的各种笑脸,那神态和精神状态,是新一代农村百姓富裕起来后的那种开心和快乐。接着,又是一张张“最美家庭榜”、“最美村民榜”、“学习榜”、“寿星榜”、“党建活动榜”、“乡贤参事榜”等。

  村里通过评选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先进,挖掘出身边的榜样,通过文化礼堂这个平台,充分地展现出来,起到更好的带头和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每一张榜,有着很多感人的故事。如“2015年度浙江省最美家庭、2016年度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榜”中,里面有5个家庭都是富有特色的文明家庭、书香家庭、平安家庭等。在“最美村民榜”里,其中好媳妇赵银花的事迹也很感人。

  1983年,20岁的赵银花嫁到棠棣村一个普通农民家里。2009年,她的婆婆突患中风致半身不遂。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赵银花放弃在外面的生意,回家侍奉婆婆。婆婆在床上躺了6年,她每天为婆婆梳头、洗身、捶背、剪指甲、喂饭等,精心伺候,从不厌烦。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从卧床不起到慢慢恢复健康,如今能够自己走路了。老人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好媳妇,我家银花待我真是比亲闺女还亲。”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