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把服务体验送到家里 柯桥四千老人享受智慧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17-04-21 14:58: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红 赵新秀 赵炜)“舒服舒服,小伙子你按摩技能真当不错。我老太婆从来没这样享受过。”4月18日,柯桥街道柯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门口,居民张大妈体验了由“沈园堂”爱心志愿者提供的按摩后,脸上笑开了花。

  原来,这是柯桥区首次开展“智慧养老”线下活动。一年前,柯桥区启动智慧养老“一键通”项目。该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呼叫中心、智能终端和服务实体等多方配合,为配备“一键通”呼叫终端的老年人提供亲情呼叫、紧急救助、GPS定位、上门服务、主动关怀等多项服务。而由于生活方式、养老习惯、宣传等多种因素影响,“智慧养老”的不少服务推出后,叫好却不怎么“叫座”。

  “那我们把服务体验送到老人的家里去。”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合仁本居家、好声音、乐家等三家义工服务队和绍兴越都医院、绍兴京韩口腔医院等多家单位的60名志愿者,来到柯桥街道柯福社区为老年人送上了多种志愿服务。

  当天上午九点,随着志愿者在各自摊位前就座,柯福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门口慢慢聚集了一大批老年人。他们有的买菜归来,有的带着孙辈路过,纷纷坐下来测血压,找专家询问口腔健康和老年病方面的问题。室内的活动也很丰富,20多位志愿者为老人们修剪指甲、按摩肩颈,老人们显得特别开心。同时,义工服务队的文艺骨干还进行义演,唱起了越剧。当听说社区有两位手脚不便的老年人,志愿者还特意上门送去大米和食用油等慰问品。

  居民李阿姨告诉记者,以前不太清楚家里安装的“智慧养老”一键通有代买菜、送餐之类的上门服务。没想到政府给安装的“一键通”背后花头精噶透,以后有需要一定要试试。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柯桥全区“智慧养老”从去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已经覆盖了柯桥、柯岩、华舍三街道的4250名老年人,并为170余户老年人家庭提供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标签:柯桥 养老 服务 编辑: 马可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