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多举措打好“组合拳” 让劳动者体面劳动

发布时间:2017-05-01 10:17:38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思源)“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始终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努力方向。“体面”不只是体现于节日里,“劳动者”也绝非抽象概念。高温天气下,企业是否违规让建筑工人户外作业?工矿企业里,一线工人的健康安全是否得到必要保障?公共场所中,哪些规定属于对农民工的歧视……只有把对“五一”节的讴歌,化为365天对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让“体面”在一个个劳动者身上体现,才是对劳动者最大的致敬。

  投诉类案件居高不下

  近年来,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各类纠纷频发。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记者走近柯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在一线直接担负着劳动者维权职责的部门和人员。据了解,伴随着区域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近年来,全区各类劳动纠纷类案件一直处于高发势头。

  去年,柯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受理日常投诉举报案件924件,涉及劳动者2269人、涉案金额2626.6万元。今年前4月,该大队共接受投诉220多起,涉及劳动者282人,涉案金额350多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此外,去年柯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共收到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145件,同期立案处理1229件,10人以上集体争议案件18件,结案率为92%,案件累计涉及劳动者1641人,涉及经济标的9636万元。今年前4月受理仲裁案337起,和去年相比也是持平。

  “工伤占三分之一,劳动合同和劳动关系纠纷占五分之一,其他解除劳动合同后要求补偿和赔偿的比例也持续上升。”透过数据,区劳动部门相关人员对案件结构进行了分析。

  疑难新问题不断涌现

  随着新的经济业态不断出现,经济发展方式持续转变,劳动纠纷领域新类型的案件大量涌现,对劳动者维权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

  据了解,当前举报投诉问题集中,新问题日益凸显。其中涉及克扣拖欠工资、违规收取押金、未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未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等各类案件,成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的热点问题。此外,使用童工、加班加点、带薪年休假、双倍工资等案件也日益增多。

  “投诉全面案件、疑难纠纷案件、关注程序案件、督促履责案件增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朱建琴介绍,讨薪是维权工作的热点和重点,然而,当前追讨工资已由以前的持工资欠条、结算单等证据讨薪,变为“白手讨薪”、结算争议、定额纠纷、虚开欠条、质量纠纷等,这些新情况不仅工作量增加,而且工作上取证等难度也相应提高。

  漫漫维权路负重前行

  记者联系了部分长年战斗在劳动者维权一线的维权工作者。“我本身肩负着镇政府部分重点工作,对于日常的劳动者维权工作有时候是力不从心分身乏术。”夏履镇总工会主席张成炳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有时候免不了要和相关企业打交道,然而当职工和企业发生纠纷时又要站在公平立场处理问题,部分企业业主出现不配合协商的情况。

  “现在职工的维权意识全面提高,但是职工和企业业主的法律意识还很淡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科长倪煜明介绍,在实际的案件协调中,往往发生用人单位和职工互不相让,本来可以协商解决的案件最后双方不欢而散闹上法庭的比比皆是。有的劳动者法律知识缺少,给维权取证增添了难度。

  同时,现在维权队伍也急待完善和健全。例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部分兼职仲裁员因本职工作忙,要求暂缓分配案件,个别镇街由于人员退休、调动等原因出现空缺等。

  随着劳动保障监察监管对象不断增多、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工作内容不断充实、法律法规不断完善,面对种种新情况,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人手也是捉襟见肘,一方面是大队11名监察人员已难以应对新形势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各镇街的监察员一人身兼数职,人员流动性较大,监察业务不熟练,垂直管理较难,这些原因直接导致投诉案例办理周期拉长等弊端。

  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

  近年来,柯桥区相关部门特别是劳动保障部门在保持常规动作的基础上,一直在努力探索劳动者维权的新路径和新方法,以适应新经济形势下的劳动者维权新常态。

  为维护人力资源秩序、打击违法使用童工、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督促小微企业劳动合同签订。每年,区劳动保障部门在全区开展春雷行动、春苗行动、春雨行动、春暖行动四大“春字号”行动,直击劳动领域中的纠纷重点要点。每年年前必开展一场百日清欠行动,特别是今年年后又增加了一场,一直持续到4月初。

  此外,在敞开电话、窗口、网络、信件等投诉渠道外,劳动部门主动加大巡查和举报投诉案件处理力度。去年全年共对各类用人单位的日常巡查次数达7378次,补签劳动合同26713份,督导15人以上企业建立用工信息数据库6435个。今年起,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正式启用劳动监察网格指挥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监察对象和执法人员随机筛选,提高了执法的公正性透明性,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采用“单兵执法”移动监管,能够移动办公,现场录入检查结果,极大提高检查效率。

  同时,结合行业产业整顿整治等开展专项创建评比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劳动者权益保护良好的外部氛围,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全区镇(街道、开发区)的维权力量。区劳动保障部门将进一步深入推动“零欠薪柯桥”城市品牌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建立和谐稳定新型劳动关系。

标签:柯桥 劳动案件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