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心肺复苏怎么做?柯桥千名救护讲师送百场应急培训

发布时间:2017-05-18 17:27: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梦婕 赵炜)近日,柯桥区举行“百场应急培训、千名救护讲师、万名急救达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广受关注。的确,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刻不容缓,只有掌握应急救援知识,才能守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黄金四分钟”心肺复苏

  一项得到全球医学界普遍共识的试验告诉我们:在温度正常的环境中,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极限只有4分钟。换言之,一个猝死患者只有在4分钟内得到及时有效的复苏,才有望生还,才能把病后致残率降到最低。这就是常说的“黄金四分钟”。

  正因此,在急救人员到达前,患者的生命其实掌握在现场目击者的手中。“心肺复苏”自然成了拯救生命的最佳手段,而我们常常可以在例如溺水、电击、心脏猝死等院外急救中派上用场。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来自绍兴市中心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主任王杏芬就针对心肺复苏术向300多名志愿者做了详细的现场教学。

  “三呼、按压、通气”,这是规范的心肺复苏操作流程。

  三呼即呼唤、呼吸、呼救。

  呼唤:呼唤患者,看有无反应,同时注意重呼轻拍;

  呼吸:俯身用面颊部感知患者口鼻处是否有气流,观察患者胸廓有无起伏以此判断呼吸是否停止、消失,用手摸患者脖子侧面看看颈动脉是否还有搏动,再用手放在鼻孔处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呼吸;

  呼救:患者失去呼吸,第一时间启动急救系统,找人或自己拨打急救电话。

  按压的姿势是否规范有效,与最终的临床转归息息相关,因此,王杏芬对按压姿势进行了再三强调。

  首先一只手按住患者的剑突,即心窝处,另一只手的手掌根进靠在第一只手的食指旁,掌根的位置对准胸骨的中线。等掌跟就位后另一只手移开心窝,并重叠于第一只手上,将手指略微翘起来以免压倒患者肋骨造成骨折。施救者肩膀在患者胸骨正上方,双臂需伸直,肘关节打直以身体的力量将胸骨下压,每次下压胸骨约4到5厘米,且压力放松时不可移动手的位置。

  在按压30次后需要进行人工通气,即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

  施救者一只手按住患者额头,另一只手抬起患者下颌,仰头抬颌,充分清理分泌物及假牙开放气道。

  紧接着,施救者深吸一口气,一只手捏紧患者鼻翼,另一只手充分抬起下颌。施救者的口完全包住患者口腔后用力吹气,1秒左右,通气的同时观察患者胸廓是否起伏来判断人工呼吸是否有效。

  实施两次人工通气后,按照每30次心脏按压2次人工呼吸比例持续进行心肺复苏,尽量减少中断,直至有人替换或急救车赶到现场。

  常见应急救护小知识

  掌握心肺复苏术固然重要,而其他一些常见应急救护小知识也应该有所了解。为此,记者找到了不同行业的应急达人罗列了一些。

  柯桥区消防大队柯桥中队排长周梁军提醒,遇到火灾时首先要避免慌张,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报警时要冷静,将时间、地点、着火物资、是否有人员被困都说清楚。

  在逃生时一定要切记不要坐电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行进,寻找正确的应急逃生通道,往火势蔓延的反方向逃生。若出现人员被困,要尽可能疏散通道,并寻找窗口,利用鲜艳的布条或衣服呼救。

  当交通事故发生时,驾驶员如何进行应急处置不仅关乎生命,也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方式,为此,柯桥区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马永峰作出了相关提醒。

  第一步立即停车,拉手制动,将车辆熄火,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双跳灯)。在观察车辆四周情况确认安全后下车,并在来车方向的一定距离内放置危险警告标志,并将乘客撤离到安全地带,禁止他们在事故区域徘徊、来回走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第二步则为抢救伤员。伤员伤情一般的情况应该暂留现场,等待交警。伤势较重的情况可以选择拦截过往车辆送至医院或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

  第三步为报警,内容为时间、地点、车型车牌、人员伤亡情况。这也要求相关人员不得擅自离开事故现场,更不允许出现隐瞒不报的情况。

  第四步需要保护现场。尤其是车辆停车位置、人员倒地位置、碰撞碾压痕迹、车辆制动痕迹、血迹及散落物等,可以就地取材,例如石头、木棍、绳索等自行设置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

  第五步就要做好防火防爆措施,特别要禁止在事故车辆周围抽烟、引火,以防引燃泄露的燃油。

  绍兴民防九龙救援队执行大队长唐玉林针对户外救援知识也给出了一些小贴士。

  首选在登山前必须做好前期工作,事先了解好登山线路,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不要盲目在山中乱闯。

  当不幸迷路被困时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及时报警或联系亲友。当出现手机没有信号、没有电的情况下可以利用随身所带的口哨,鲜艳的布条衣服,强光手电,镜子以及能反光的物品发出求救信号,也可以利用现场有明显标志的人工建筑物(如电力铁塔,通信基站)等有特征的岩壁来释放烟雾发出求救信号。

  在等待救援时可以建立简单的庇护所,同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保持体力。

标签:心肺复苏 应急培训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