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建双向活水系统 打通主城区河道“毛细血管”

发布时间:2017-06-06 17:01:21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松

 

      6月5日,在104国道与大坂湖直江的交界处,记者看到,一座大闸在水中横卧,2台水泵轰轰作响,南边来自鉴湖的河水源源不断向北输送。这是柯桥区南北活水工程,总投资3900万元,于今年4月20日新投运。

  为打通主城区河道“毛细血管”,近年来柯桥区先后打造了主城区活水工程、南北活水工程,形成了双向立体活水系统,直接受益面积达26.67平方公里,为周边约50万群众营造了良好的水域环境。

  “柯桥主城区河网密布,蜿蜒曲折,宽窄不一,大河道流速很缓慢,小河小浜几乎不流动。”柯桥区河湖管理所所长傅永平介绍,在这种情况下,河道的自净能力和纳污能力很弱,容易产生水体富营养化。因此在截污纳管、河湖清淤的基础上,还得加强水体流动性,才能巩固治水成果。

  在南北活水工程之前,柯桥曾投资1.6亿元在主城区建成自北向南的活水工程,引入水质较好的杭甬运河水体。从地图上看,两大活水工程的影响范围基本覆盖了主城区所有河道。

  “在活水工程建设之前,柯桥城区很多河道都是劣Ⅴ类水,几乎每天都有人投诉小区河道脏、黑、臭,近几年老百姓的怨声明显减少,城区河道基本达到零投诉。”柯桥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区河道水体透明度达到0.4米左右,各个断面常年维持在Ⅲ类、Ⅳ类水,加上生态整治的不断深入,如今碧波荡漾、水草摇曳、水清鱼显的江南水乡风光重现柯桥。

标签:柯桥 活水 河道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