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服务送到家门口 “最多跑一次”带来便民红利

发布时间:2017-06-11 16:08: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实习生 王湘云 区委报道组 马钦华日前,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的周炳贤老人收到了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工作人员送来的老年人优待证。两天前,周炳贤在自家数字电视便民服务平台上查到该证申领业务已下放到村,就按要求准备了材料到村里办理。不到10分钟,村代办员就办好了业务,考虑到他上了年纪,证件制好后还直接送上门。

  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给群众带来的最直接的红利。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一直是我们推动政府自身改革的目标。”柯桥区副区长王振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柯桥区提出了更高要求,柯桥区逐步实现了政府服务模式、办事机构和行政职责的多项转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审批职能实现重构,审批流程进行了再造。

  截至今年5月初,柯桥区梳理公布了区级、镇(街道、开发区)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其中,区级1018项。全区有30个部门的781项事项进入行政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对所有进驻事项制定了规范化办事指南。

  “‘最多跑一次’的提出,就是要倒逼政府减权放权,变成真心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建平说,柯桥区的政府审批代办制度已实施多年,正向着全面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进发。柯桥区在项目审批中,将“先批后建”转为“先建后验”,从“重审批、轻监管”变为“轻审批、重监管”,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改革最大的受益者是企业。我们代办员的压力更大了。要多多加强平时的对接联系,以我们工作人员的多跑换来企业的少跑甚至不跑。”柯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审批项目代理员小宋说,代理员如今成为了流动的“一窗受理”窗口。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窗口设置与服务机制巨变,纳入其中整体推进的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使得村民办事可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16年底,柯桥区16个镇(街道、开发区)350多个村(社区)政务服务网延伸工程全面完成;今年5月初,全区所有村(社区)基本完成政务服务网实体自助服务站建设,并逐步投入运行。通过构建综合性区中心、区域分中心、镇街便民中心、村(社区)便民中心四级便民服务体系,柯桥区正在打造政务服务“半小时服务圈”。

  平水镇祝家村位于柯桥区的东南部山区,到柯桥城区有三四十公里路。如今,不少证件可以在村里办理,或者由村委会工作人员代办。村民祝王根笑着说:“只走几步路,就把事情办好了,真不错。”

标签:柯 桥 便民 证件制作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