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给患者让路 绍兴市中心医院禁止职工在院内停车

发布时间:2017-06-16 10:15: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丹梅 许益萍 徐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丹梅 许益萍 徐晔)停车难是城区很多公共场所普遍现象,尤其是人流量极大的医院,甚至影响到医患关系。绍兴市中心医院有1500余名职工,约有一半住在离医院较远的城区外围及市区,需要开车上下班。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绍兴市中心医院出台了一个方案,给医院职工每人每月发放600元的停车补贴,鼓励职工步行、单车绿色出行或把车子停放到外面。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患者。

  6月15日,绍兴市中心医院正式全面执行这一决定,医院停车场一下子空旷了不少。

  病人停车方便了

  6月15日上午7点半,中心医院职工徐医生第一次把车子停在了瓜渚湖北岸公园,然后步行10分钟到医院上班。

  一个星期前,医院里发出通告,要求6月15日起,所有职工的车辆都停放到院外,不得占用医院车位。为此,医院里将给每位职工每月发放600元的“院外停车补贴”。但同时,医院里成立了停车监督小组,一旦发现有人违纪在院内停车,则一次扣发100元,三次以上扣发停车补贴。

  徐先生说,医院里这么做,是为了给患者腾出更多车位,辛苦了职工,方便了患者,无可厚非,自己能够理解。

  要是在平时,上午9点已经进入停车高峰期,想找个车位谈何容易。然而,昨日市民李萍和往常一样带父亲到骨科看病,第一次一路畅通,且停车场内还有不少空位。问了医院保安才知道,原来,医院要求所有职工一律把停车位让给患者。从医院内停车情况来看,效果非常明显。

  鼓励职工到院外停车

  绍兴市中心医院位于柯桥金柯桥大道东侧,医院内设有700多个停车位。医院的日门诊量达5000人次,每天进出的车次达7000多次。保安阮师傅说,由于停车位不足,有时,预约的专家号已经轮到,病患家属还在到处找车位,有时候,病人间还常常因为争抢一个车位而引发纠纷。

  接诊量的增加是停车位紧张的主要原因,但另一个原因则是职工车辆的增加。医院有职工1500多人,很多都住在绍兴市区,需开车上下班。医院职工有私家车700多辆,医务人员平时错时上班,但每天约有300多辆要开进医院停放。

  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2015年起医院就开始想办法,专门购置了职工接送车,同时发放停车补贴、实施院内停车收费,引导职工把车子停到院外。但当时主要以自愿的形式,这样一来,一部分职工把车位腾了出来,但每天还是有200多辆车停在医院内,可有效供给病人的车位只有400多个,一到高峰期,仍旧一位难求。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医院经过多次民意调查、专家论证、评估,前不久郑重决定,要求职工顾全大局、发扬风格,柯桥城区内的尽量步行或单车绿色出行,远途的拼车或公交出行,且从6月15日起,禁止职工将私家车停放在院内(临时性应急停车除外),把院内停车位全部让给病人。对停放在路边的职工私家车,则由保安加强安全管理。同时,给每位职工一定经济补偿,额度为每人每月600元。

  职工绝大部分表示理解

  有个别员工不理解。“虽说医院给我们‘外面停车补贴’,但想起来总归不舒服,明明可以开车到单位,现在要去别的地方找车位,再步行10至20分钟到单位,特别不方便。”医院职工李女士说。

  但牢骚归牢骚,记者采访中,大部分职工还是比较理解和支持医院的决定,也都自己想办法解决上下班的问题。

  不少家住柯桥的医生,开始步行上班。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停车难问题容易引发医患矛盾,医务人员多走几步,少占用一点公共资源,又能帮医院解决实际困难,也是应该的。她还说,大多数同事都是理解和支持的,个别职工确实面临实际困难,有意见也可以理解,目前正在努力克服。

  眼科主任医师陈士成家住绍兴市越城区,因为上班时间早,不方便坐单位接送车。为了能在医院外围顺利找到车位,比平时早起半个小时。他说,提倡绿色出行是好事,再说一切都是为了病人,作为医生,医院这么做,自己应该支持。

  办法总比困难多。医生陈海华踏看了医院周边多个区域,他说,行政中心附近有个停车场,去早的话就可以停,另外有些停车场虽然路远些,但旁边有公共自行车,停好后再骑车上班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一名姓魏的医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城北,晚上路边停车位不那么紧张,他准备开车,上白班的话就打算用滴滴打车,停车补贴差不多刚好够用。

  市民纷纷为医院点赞

  禁止职工停车,而把车位让给病人,绍兴市中心医院的这个举措,在市民中引起很大的反响,很多市民点赞称好。

  网友“水澄桥”说,市区一家医院每天找不到停车位,许多病人或者病人家属无奈之下只能将车停在外面道路上,一不留神就是一张违章停车的罚单。后来才知道,医院停车场的车位,大部分都是职工的。“绍兴市中心医院真心为患者考虑,非常好!”

  “我也赞同医院的做法,现在停车难成了很多公共场所的共性问题,医院这种顾全大局、发扬风格,为患者让路的做法很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市民张先生说。

  其实,更值得欣喜的是,为最大程度解决患者停车难问题,绍兴市中心医院目前正在建造立体停车库,预计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可以增加停车位400余个,再加上医院目前600多个停车位,明年1000多个停车位,可以大大缓解医院停车难的现状。

标签:患者 绍兴市中心医院 停车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