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这位母亲十八年如一日 陪孩子一起对抗病魔

发布时间:2017-06-23 09:17: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立权 见习记者 王吉奇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立权 见习记者 王吉奇)都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然而今天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已远远不止这些。18年前,家住柯桥安昌镇的张文娟生下了儿子韬韬,他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不少欢声笑语。然而好景不长,在韬韬两岁的时候,张文娟发现他的反应相对比较迟钝,于是带着他到了医院检查。经诊断,韬韬得的是“典型自闭症”。这样的结果一时让张文娟难以承受,但她并没有就此放弃。

  18年来,她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到了韬韬身上,俨然活成了儿子的“影子”。

  陪着儿子一起对抗病魔

  得知儿子的病症后,张文娟和丈夫带着他无数次地赶到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寻医问药,还几经波折拜访了有“中国自闭症之父”之称的陶国泰先生及享有“国务院津贴”的医学专家林节先生,甚至还请教了美国自闭症ABA训练专家海伦博士,然而,“自闭症”并没有特效药,只能通过训练改善一些情况,并不能完全治愈。

  张文娟能做的只有陪着儿子一起对抗病魔。除了自闭症,韬韬还有很多其他病症。韬韬患有多年顽固性便秘,尤其是到了秋冬干燥季节,病情就更为加重,一直以来都需要用开塞露通便。但有时候即使用开塞露也解决不了,同时由于担心儿子对开塞露产生依赖,张文娟就会选择用手指抠出来。

  韬韬还患有支肺炎,一旦发病,就需要到医院输液。一次,因为丈夫有事走不开,张文娟独自一人带着儿子去上海看病,一连七天,都是她背着儿子来回往医院跑。为了随时关注儿子身体的变化,张文娟的家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医疗器具,光体温计就有四五种。因为很多器具不会使用,张文娟还要经常跑到医院向医生请教。

  因受自闭症的影响,韬韬的情绪很不稳定,常常会无缘无故发脾气,有时候发起脾气来还会自残和伤人。韬韬手上、胳膊上到处是大大小小的疤痕,张文娟身上也有很多。但对于这样的情形,张文娟早已习以为常。

  记得儿子的每一个习惯

  不光韬韬病情复杂,在照顾儿子的过程中,张文娟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大病小病不断。三年前,张文娟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和乳房结节,在医院动手术一下子就开了两刀。本应该住院多休息几天,但一想到儿子在家没人照顾,仅仅手术后五天,张文娟就毅然选择赶回了家。她拖着尚未痊愈的身体,一边要为自己煎药,一边还要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

  一年前,张文娟得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不久,双足根部又长了骨刺,走路都很困难,但为了照顾儿子,他依旧咬牙坚持。由于受病症的影响,韬韬在家里待久了会变得暴躁,为了稳定他的情绪,张文娟就绑上厚厚的腰部绷带,硬撑着身体带儿子出去散步,每走一步,都疼痛不已。

  一直以来,张文娟对儿子的照顾无微不至,时间一长,她已熟记儿子的每一个习惯。儿子发脾气前的征兆、儿子饥渴了的表现、儿子喜欢的每一种蔬菜每一种水果糕点……不要言语,只要韬韬的一个动作,张文娟都知道儿子想要做的事情。

  韬韬不想吃饭时只要一种东西,那就是海苔。于是,十几年来,张文娟每天都会为儿子准备好他的“美味佳肴”。韬韬晚上睡觉经常踢被子,担心儿子着凉,她就把被子的一角用绳子绑在床脚上,这样的“小发明”数不胜数。韬韬不喜欢理发,她就向理发师学了理发,亲自为儿子理发。

  会一直陪着儿子到永远

  刚得知韬韬得病时,张文娟的亲戚朋友曾有人劝她,把孩子交给当地的托管中心或者福利机构,然后再生一个,也好减轻家里的负担。但这都被张文娟拒绝了。“他永远是我的儿子,也是我唯一的儿子,我会一直陪着他到永远。”张文娟说。

  十八年来,张文娟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了儿子身上。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她辞去了工作,几乎24小时陪在儿子身边,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她说,她也很清楚儿子的病情并不能治好,但她还是不会放弃。

  如今,韬韬已在特殊学校就学。张文娟对儿子的照顾也感动了很多学校老师。“韬韬妈妈对儿子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不管韬韬去哪,她总是形影不离。韬韬的药都是她亲手喂的,午饭也都是亲手做的。韬韬上学的六年来,每天都这样。”韬韬的班主任周老师感动地说,她真是一位伟大的妈妈。

标签:柯桥 母亲 对抗病魔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