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他们是刀尖上的“舞者” 来听柯桥缉毒民警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6-25 10:40: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曹梦婕 见习记者 郦曼丽 通讯员 朱敏锐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梦婕 见习记者 郦曼丽 通讯员 朱敏锐)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近年来,柯桥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凭借传统侦技、互联网查缉和快递信息查询“三位一体”合成作战模式,以打团伙、摧网络、堵源头、抓毒枭、缴毒资为主旨,捷报频频,捣毁了一批又一批渗透、盘踞、涉足柯桥的涉毒违法犯罪团伙,努力打造“无毒柯桥”。

  “缉毒劲旅”半年侦破跨省贩毒大案

  前不久,柯桥警方公布了历经半年时间破获的一起跨省贩毒大案,贩毒人员手段隐蔽,利用“埋地雷”方式作案。案件破获后,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了彻底捣毁这一跨省贩毒团伙,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以禁毒大队牵头,多个派出所配合,进行了缜密的前期侦查,同时,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牵头下,主动与重庆、广东等警方对接联动,组织三次统一抓捕,将涉毒人员一网打尽。

  涉案人数之多、案值之大,在柯桥地区尚属首个。警方共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24名,查处吸毒人员128名,合计缴获冰毒2.25千克、麻古200粒,缴获毒品运输车辆一辆、毒资118余万元,彻底斩断了一条重庆至浙江、广东至浙江的贩毒线路,摧毁了一个盘踞在柯桥地区的贩毒网络团伙。

  游走在生命边缘的勇士

  与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叶警官约定在一早采访,但叶警官爽约了,电话另一头的他正在调查一起毒品案。

  今年35岁的叶警官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经过10年历练,他已经成为柯桥警界缉毒战线上的精英。“工作中各种惊险状况迭出,毒贩的疯狂与邪恶,鱼死网破的挣扎与手中的尖刀都是我们必须得面对的,缉毒民警是游走在生死边缘的战士。”叶警官说,他曾经在云南的缉毒民警相机中看到一辆满是弹孔的警车,那真叫人震撼。

  “缉毒工作,不同于其他刑事案件,如果只是在办公室里坐着,那就很可能什么案子都破不了。”叶警官告诉记者,由于缉毒定罪的特殊性,毒品案件要求人赃俱获,这就需要民警必须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准确出手抓捕。

  抓获一个贩毒团伙,往往要经历“线索来源—前期侦查—长期布控—适时抓捕—审讯取证”等环节,如果案子复杂,便须多方暗中蛰伏一年半载,短的也需数月,这时候,缉毒民警的耐心和判断便显得至关重要了,所以长时间蹲守、跟踪是缉毒民警工作生活的重要部分。“48小时不合眼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为了制定行动方案、整理相关证据,经常忙到天亮。”谈起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时,叶警官倒显得很淡定。

  “每打掉一个贩毒团伙,每收缴一克毒品,每抓获一名毒贩,就可能挽救一个甚至几个受毒品危害的人,所以每一分每一秒对缉毒民警来说都是珍贵的。”在叶警官的字典里,面对毒贩,只有“无所畏惧,义无反顾”,因为这些亡命之徒阴鸷狡诈,抓人的那一刻,你永远不知道他们会进行怎样的反抗,每一次行动都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即使受伤也决不退缩

  如果说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那么缉毒民警无疑就是“刀尖上的舞者”。这些“刀锋战士”随时都有可能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

  阿坤是禁毒大队的一名协警,因为在多次缉毒行动中的英勇表现,他被评为2016年区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缉毒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两年前三月份的一天,为了抓捕一名跳窗逃跑的疑似涉毒人员,阿坤奋不顾身地跳下了3米多高的车库平台。尽管当时脚后跟钻心的疼,但他依然坚持往前追,在队员的配合下,最终将涉毒男子抓获。经医生检查,阿坤的两个脚后跟也因此粉碎性骨折。

  事实上,粉碎性骨折对阿坤而言还不算是最严重的伤痛。2013年8月1日,阿坤为了抓捕一名在押解途中试图逃跑的毒贩,折断了5根肋骨,颅内出血,当场昏迷不醒。所幸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4个多月后,阿坤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加班加点不漏蛛丝马迹

  黄警官在基层派出所锻炼1年后被调入禁毒大队,他笑称自己花了不少时间在逐渐适应禁毒大队的工作。“毕竟有时候需要扮演的角色在执行侦查任务前会呈现不同的特点,我需要认真将自己扮演的角色信息,包括毒贩暗号、爱好等内容,都要熟记在心,以应对毒贩随时性的试探。”

  早前,稽东派出所抓获一名贩毒人员,但由于该犯罪嫌疑人坚持“零口供”。为此,黄警官重置线索,根据犯罪嫌疑人的手机信息寻找到下家,依据双方的联系查找出相关证据,再通过线人等圈子了解周围情况后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上家,并在钱清抓获广西籍毒贩,警方从该毒贩身上查获砖块大小的海洛因,案件延伸后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1名。

  的确,每一个科学有效的追捕方案,都是民警们花费大量时间细心研判的成果。稍有差池就有可能错过最佳破案时机,让毒贩逍遥法外。在责任心和正义感的驱动下,缉毒民警们常常是日夜颠倒、“白加黑”地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禁毒之战,从未停止,为了柯桥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这些缉毒勇士们依然在路上。

  6月19日上午,在瓜渚湖北岸公园广场,“6·26”国际禁毒日暨2017柯桥瓜渚湖骑行健步活动吸引600余名禁毒志愿者参与。他们以骑行的方式向市民倡导“拒绝毒品,健康消费”的理念。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却依然有人为贩毒、吸毒铤而走险。据了解,2016年,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共破获涉毒犯罪案件7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5名,查处吸毒人员485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42名),查处非法购销易制毒化学品案件两起,缴获冰毒、海洛因等各类毒品5.2公斤。

标签:柯桥 缉毒 民警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