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没有试卷没有笔 柯桥一小学把期末考试搬到操场上

发布时间:2017-06-26 13:41:06 来源: 绍兴晚报 边锦祥 章红英

  没有试卷没有笔,游戏之中就把知识考。又到一学年期末,大部分学校的学生都坐在教室里开展学科期末测试。但23日期末考试期间,记者在柯桥区双梅小学看到,这所学校的操场上异常热闹!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二年级数学、语文期末测试。学校改变以往坐在教室里低头做题的考试方式,而是通过一个个闯关答题的游戏,完成对知识的检测,对学生们进行“绿色评价”。

  考场搬到操场

  “为缓解学生一听考试就紧张的心情,今年我们对学生的期末测试进行了改革,不再拘泥于坐在教室里埋头答题的形式,而是将考场搬出教室,放到操场上。”双梅小学副校长章红英说,孩子们就像又过了一次“六一”节,纷纷爱上了“考试”。监考也不再由老师们担任,而是专门设立一批小考官,由高年级的学生担任,帮助老师进行客观的知识考察。

  据介绍,学校对一二年级的期末学业评价考试,采用“口试和笔试”相结合,突出“运用和实践”,全面评价学生的综合素养。如语文学科测验四个板块:“神笔马良书写园”书写板块、“火眼金睛识字林”识字阅读板块、“有滋有味诵读吧”朗读板块、“妙语连珠说话角”口语交际板块,以此检测学生的书写、口语、阅读等能力。

  再如一年级的数学学科,更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样开设了四个测验板块:“快乐七巧拼图形”、“自选超市我会付钱”、“开心摸奖解决问题”、“心灵手巧整理书包”。

  据介绍,这项“绿色评价”遵循“发展性”“长时性”“多元性”和“趣味性”四个原则。突出过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几方面全面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不用纸质试卷,不用低头做题,在一道道“闯关答题”中完成对知识点的检测。

  学生“惧考”变“乐考”

  “要提高对学科‘绿色评价’的质量,就必须让小考官发挥好考官的作用。”章红英说,学校为此做足文章,首先在班级中选拔,通过选拔的学生又进行一系列严格的考前培训才正式“上岗”,成为“监考官”。同时,根据学校实际,有效布置各学科各年级题库建设,实际操作体现人文关怀,使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体验到寻觅真知和增长才干的乐趣。

  “以前我考试最怕数学,现在这样的‘游戏’考试我一点都不紧张,还很开心。”一(3)班学生张益铭开心地说,七巧拼图形、超市付钱我都得了满分。

  “玩中学,学中考,让枯燥的考试变‘乐考’,让单调的题目变生动,让素质教育有了综合性评价。”章红英说,“绿色评价”让学校的办学理念更趋人性化,让教师更加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此举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标签:试卷 小学 期末考试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