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两名非洲留学生来瓜渚湖边 他们做了什么让居民点赞?

发布时间:2017-07-24 16:09:43 来源: 绍兴晚报 边锦祥 高国民

  “我觉得这里的‘五水共治’非常有效,社区工作人员也十分努力,他们人人都有责任感,让水质变得更好。”7月23日,在浙江科技学院留学的非洲学生Rebecca说,来浙江留学两年多,已深切感受到“五水共治”带来的好处,现在绍兴河道里的水变得越来越清澈了。

  Rebecca来自非洲津巴布韦,是浙江科技学院的大二留学生,她与另一位同样来自津巴布韦的LULU,曾多次到柯桥旅游。前几天,利用双休日,她们和学校的其他12名同学一道,专程来到柯桥街道瓜渚湖社区,与基层“河长”、社区党支部书记沈菊仙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并参与了瓜渚湖社区的“五水共治”活动。

  据沈菊仙介绍,这几名大学生同河道巡逻队一道,每天到河道边去查看排水口的情况,看有没有污水入河的现象;还同河道洗涤劝导队一道,每天到河道边督查有没有河道洗涤现象,劝导居民不要在河道里洗衣服、洗拖把等;同社区“河长”一起,每天到辖区河道边走走看看,捡拾垃圾,以脚步丈量河情。

  “这几名大学生参与‘五水共治’活动都十分认真。”沈菊仙说,特别是两名津巴布韦的留学生,与同学们一起清理河道垃圾,还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劝道市民不要向河道扔垃圾、不在河道洗脏物等,受到了市民的点赞。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对‘五水共治’又有了更深的印象。”这两位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对记者说。LULU表示,她感受到了水乡绍兴的生态环境变好了,河边绿树成荫,水中鱼儿撒欢,觉得绍兴变得越来越美。

  “这两位津巴布韦的留学生平时在学校里也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等活动。”她们的指导老师龚老师说,如在食堂、卫生间发现有同学没有关好水龙头,她们会主动去关上;还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如学校的垃圾桶标识只有中文,她们特地请中国同学翻译后,把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等分得清清楚楚。在学校里如果发现有损害绿化等行为,她们都会马上去制止。

  “我们国家对环境保护也是十分严格的。”LULU说,国家的《环境管理法》规定,生活垃圾分类、保障社区环境卫生、保障水源卫生、工业生产企业投资需要经过环保评估。《自然资源法》规定,要保护野生动物和植物;矿产资源开发须经过津环保护署的环保评估,否则不得投资建设和生产。

  “绍兴在开展的‘五水共治’,是一件造福子孙万代的大好事。” Rebecca说,只有山清水秀,环境美好了,人民的生活才能更幸福、更美好。

标签:柯桥 河道 五水共治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