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20元怎么捱过7天?这些大学生开展野外生存锻炼

发布时间:2017-07-26 10:37:21 来源: 绍兴日报 边锦祥 陈晶靖

  在这高温酷暑之时,不携带任何食品,人均20元就在野外生存了7天!还在当地参与各类公益活动3天。近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一缕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野外生存,极限挑战”活动,没有一人掉队、哭鼻子。

  这10天时间里,他们经历了什么呢?

  挑战困难,勇往直前

  为提高适应环境和团队协作能力,增强自身素质与凝聚力,今年暑假,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一缕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提出了“野外生存,极限挑战”的设想,共有29名同学报名参加了该挑战活动。

  挑战活动于7月11日在柯桥区平水镇岔路口村展开。通过抽签分组的方式,29位参加人员被随机分成3组,每组的初始资金200元,平均到每个人就是20元。活动要求,在不允许携带任何食品的前提下,每组带200元,在野外生存7天。

  A组:农场里找到活干

  A组在组长韩雨橙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平水镇群山环抱中的浙江奇彩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奇彩绿创”农业基地。

  “这里原先有一大片荒芜的山地,杂草丛生。”韩雨橙说,他们同基地的负责人黄女士取得联系,决定帮助基地开荒辟地。队员们说干就干,顶烈日、冒酷暑,开展清杂草、铺草坪、浇花种树等劳动,还帮助基地售卖蔬菜等绿色农产品。

  “基地为我们小组成员免费提供住宿,并提供灶台给我们使用。”韩雨橙说,基地要免费给队员们提供食材,被他们谢绝了。他们按市价向基地购买,如南瓜、茄子、地瓜干等。

  这群平日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学生们,也开始为柴米油盐酱醋茶所烦恼。从采购食材到生火做饭,组员们分工协调,终于渐渐熟悉了厨房的味道。

  “我们帮助售卖绿色农产品,基地会付给我们一定的报酬。”韩雨橙说,7天时间的野外生存实践活动中,我们采购食材花费了112.2元,但获得的报酬却有336.8元。这笔钱最终全部捐给了当地的贫困户。

  这些大学生闲暇之余,还发挥各自的美术特长,在基地内空白墙面上绘制了两幅充满诗意的江南山水画。

  “当代大学生愿意下乡体验生活,并做公益售卖、爱心捐赠这些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应该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硬件设施,并为他们的行动点赞!”基地负责人黄女士说。

  B组:开出爱心“售卖摊”

  “我们向平水镇岔路口胜利小学校长说明情况后,顺利地拿到了使用厨房和入住学生宿舍的权利。”B组组长楼章艺说,随后,他们积极开动脑筋,与个体农户合作,在平水镇农贸市场内开设了“大学生爱心菜铺”的售卖摊,每天上午帮助农户们售卖自家种植的各类农产品。

  岔路口村有21名留守儿童。每天下午,这批大学生们回到小学,便将一些留守儿童召集在一起,对他们进行假期作业辅导与课外拓展培训,陪伴他们度过了一段开心充实的假期时光。

  C组:帮助村委会开展工作

  C组的成员们在组长赵吴凡的带领下,与平水镇岔路口村村委会合作,开展“五水共治”活动。村委会也为他们提供了住宿、厨房等场所。

  “我们以‘双百双进’、‘校地共建’、‘家燕归巢’返乡报道等活动为载体,组织环保讲师团,开设了环保大讲堂。”赵吴凡说,后期,他们走访村落,发放问卷共计100余份,研究了岔路口村村民“五水共治”知识的普及情况,探讨日后治水工作的开展并给出了一些建议。

  不仅如此,他们还与当地河长取得联系,组织开展“巡河”活动,帮助清理河道垃圾,做好电话回访等。同时,C组的成员们还承包了岔路口村的墙绘工作,将“五水共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跟党走”等主题画简明生动地绘在墙上。

  “我们希望为村民做一些实事,让这次的生存挑战体验变得更加有意义。”赵吴凡说。

  没人掉队,收获满满

  最终统计,7天时间,A组共花费112.2元,B组花费54.6元,C组花费49.8元。3个组总共花费216.6元,均圆满完成了挑战任务。

  “这些开支大部分都用在采购食材上。”之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长陈晶靖说,学生们都不愿无功受禄,所有的住宿、吃饭、生活用品所需等,都是通过劳动所得而获取的。在随后的3天时间里,这些大学生们还在群山环抱的平水镇岔路口村开展公益活动,如为留守儿童上课、清理垃圾等。

  “队员们不仅圆满完成了生存挑战,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身价值。收获的,不仅是团队之间的凝聚力,更有爱心、责任心。”陈晶靖说。

标签:20元 7天 生存锻炼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