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震撼!上虞七旬老人用壁画重现“大有堂”旧居旧貌

发布时间:2017-08-06 12:13:15 来源: 绍兴日报 范文忠 周颖

  上虞区道墟镇肖金村章顺炳家,一栋普通的民宅,但是隔三差五有人慕名前来探访,他们多是冲着他家的“大有堂”壁画而来。

  72岁的章顺炳与“大有堂”的故事颇有意思。

  道墟肖金村的“大有堂”,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扩建于乾隆年间,历时近300年,原本有5进,18个厅,18个堂,大小不等100多间房子,另有大花园、仓库、鱼塘、酒坊、酱坊,总占地20余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的老房子都已坍塌拆掉,尚存主台门前后两进及东院一处。

  据传,“大有堂”曾是鲁迅先生大姨母的住所,幼年的鲁迅常来此地做客。

  1989年,章顺炳将“大有堂”买下。当时他并不知老屋是鲁迅大姨妈的故居,直到有几位绍兴客人登门造访,才获悉原委。出于对鲁迅先生的崇敬,也源于自己对老屋的感情,章顺炳觉得自己有责任保护好这处房子,他想到了用壁画还原“大有堂”原貌。

  由于从小爱绘画,拥有一定的绘画基础,章顺炳的壁画进展很快。他根据儿时的记忆及老一辈人对“大有堂”的描述,开始一笔一画勾勒它曾经的模样。“你看这些画,就是我用广告画颜料画的,容易在墙上着色。”章顺炳指着整墙的作品介绍着。

  由于老房子的层高较高,墙面相应也很高,章顺炳每次绘画都要爬上人字梯,用铅笔画好格子,再构图、上色。功夫不负有心人,章顺炳的壁画很快吸引了街坊邻居的目光,甚至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参观。

  “大有堂”壁画的成功让章顺炳信心倍增。2004年,他从上虞变压器厂退休后,便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肖金老街的壁画创作中。

  “我从小在肖金老街长大,记忆中这里曾有繁华街景,有难以数计的商铺,所以我就想用壁画把它们记录下来。”章顺炳说。

  于是,章协盛号洋广货宁席布匹店原貌图、绍兴水乡夏日童趣图、章协成称山章氏系谱图,早已消失的肖金老街旧景在章顺炳笔下一一“重现”了,每一幅画都让人仿佛回到了半个世纪前,画中有邵和升南货店、吴昌记纸扎店、润丰大小台门,等等。

  章顺炳执着于墙绘,他的子女们都在潜移默化中喜爱上了书画艺术,“让他们知晓自己家族的历史,珍惜当下,不忘昨天。”章顺炳乐呵呵地说。

标签:上虞 壁画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