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推进基层智慧治理 柯桥“四个平台”将实现网格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08-07 14:39:54 来源: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7日讯(记者 俞立权)“日前,记者走进柯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只见6个70吋的液晶显示屏组成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各类民生信息。街道工作人员诸媛一边盯着大屏幕,一边通过信息综合系统平台查看待办任务是否得到落实。同时,她还能依托综合信息系统平台,通过监控实时掌握现场情况,便于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对突发事件进行研判和处置。

小矛盾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镇街,必须打通部门层级信息壁垒。为此,柯桥区在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过程中,专门开发了一套功能集成,实用性、操作性强的综合信息系统。

目前该系统除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功能外,还集成了视频监控系统、视联网系统、便民服务查询等功能。同时,还在积极整合各类APP,做到网格事件的统一收集、管理、应用,实行基层治理信息“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

今年4月以来,柯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接连接到因“小餐饮”油烟污染引起的投诉事件。根据数据分析和前期摸排,相关部门随即分期分批对城区范围内在住宅、车库非法经营、群众投诉较多的“小餐饮”进行了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四个平台”建设中,柯桥区还注重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合理设置窗口,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前,在村级便民服务点可直接办理14项便民服务事项,村民还可以通过电视机顶盒查询事项办理情况。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发针对全民开放的“四个平台”APP,届时人人都将成为网格员,遇到问题随时可以通过APP向综合信息系统上传,这也解决了之前不少群众“有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的问题。

“以全科网格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我区已初步形成职能清晰、权责统一、功能集成、扁平一体、便民高效、执行有力的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柯桥区编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对接共享省市相关部门信息系统,构建“大体系、大联动、大数据”格局,探索具有柯桥特色的“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为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提供更多柯桥经验。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