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厕所用痰盂 洗澡用脚盆 谢家台门这个苦日子结束了

发布时间:2017-08-08 15:16:29 来源: 绍兴晚报 钱峰

  

  “我在这里已住了60多年,今年终于用上了抽水马桶,我们真的很高兴!”近日,当记者来到位于越城区延安路上的谢家台门时,65岁的谢泳向老人开心地说。而像她家一样,谢家台门的30多户人家,大都在今年改善了卫生条件。

  塔山小学旁的谢家台门已有几百年历史,这处百年老台门共分为3进,再加一个门斗,是典型的江南明清古建筑,在路边自成一景。“听我爷爷说,我们的先祖是一个将军,从河南一带南迁,在绍兴落户生根,我们这些住在台门里姓谢的都是其后裔。”谢泳向说。

  老台门的历史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台门里大大小小住了30多户人家,每户人家都没有卫生设施,洗澡无法洗,上厕所用痰盂。“以前我们每天都要到马路对面的公共厕所去倒痰盂,这样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尤其是到了夏天,洗澡只能用脚桶。”居民陈文娥说。而现在政府帮家里接通了污水管道,她家就在卧室内建了个卫生间,终于在家里可以用上抽水马桶和淋浴了。

  说起谢家台门的污水问题,越城区沈园社区的社区干部也是一肚子苦水。“每到大雨天,台门里就涨水,积累的污水也到处横流。而台门里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我们社区干部就组织志愿者队伍,一桶一桶地把污水清理出去。”沈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杨立群说。因为社区干部常来谢家台门搞卫生,居民称他们为“台门清扫队员”。

  谢家台门30多户居民的居住条件,也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去年,绍兴市政协委员王玉书提交了提案,希望政府改善谢家台门居民生活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去年下半年,由越城区住建局牵头,市文物管理局、市排水公司、塔山街道、沈园社区等单位,召开谢家台门内环境整治方案协调会,决定对谢家台门进行截污纳管改造。

  由于谢家台门为百年老宅,又是市级文保单位,动工建设并非易事。“台门的基础都是大石板,如果开挖,房子结构会被破坏。”越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潘源说。承接这项工程的市排水公司也拿出了多个方案,最终选择了从台门边上的厢房入手,借助旁边的塔山小学排污管,进行截污纳管改造。工程的每一步都在文物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尽量减少对古建筑的破坏。

  今年年初,谢家台门的截污纳管改造终于完工,居民们的卫生条件有了彻底的改变。记者在台门内看到,原先的污水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雨水井;为了与古色古香的风格配套,雨水井盖也用了铜钱形的石材。“今年的大雨季节,台门里就没有发大水,蚊子和苍蝇也少了许多。”沈园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国英说。

  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谢家台门的截污纳管改造工程,是全市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7月21日,全市老城区无卫生设施、未截污纳管住宅拆改已完成22941户、317.4万平方米,完成率47.48%。城镇危旧房已完成治理改造250幢,完成率96%。全市农村危旧房已完成治理改造4608户,完成率83%。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