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文化行走③ 大师对话:文化输出背后的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08-08 16:00: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8日讯(见习记者 孙良 记者 郑培庚)一个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远;一座城,被巨人托起,可以获得更多的瞩目。

  绍兴鲁迅纪念馆

  如果你第一次到绍兴,第一个落脚点会选择哪里?8月3日下午,记者在绍兴鲁迅故里采访,得到的回答可以说是众口一词——鲁迅故里。

  鲁迅,或许早已化作绍兴的一个代名词,然后他又不仅仅是绍兴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三年前,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的“大师对话”文化交流活动,将古城绍兴在世界文化语境中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大师对话”文化交流活动以鲁迅与世界大师对话为载体,以架起世界文化桥梁为纽带,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交流活动先后于2014年与法国雨果,2015年与俄罗斯托尔斯泰,2016年与印度泰戈尔三位文学大师,进行了三次跨时空的“对话”,以鲁迅符号链接世界符号,通过文豪故乡城市之间的交流联谊,宣传鲁迅家乡绍兴,提升绍兴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达到友好交流、共同发展的目的,从而推动绍兴文化创新发展。

  2015年“大师对话”活动

  “‘大师对话’引起的巨大反响,我想靠的是我们强大的名人效应,我们绍兴有着非常丰富的名人资源,现在是鲁迅一位大师对话,以后也许会有一批大师对话,包括王阳明等。”作为交流活动合作方的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徐东波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师对话”已经形成“一年一度,一年一国”的合作机制,今年的对话大师将会是有着“日本近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代表作家之一”之称的国民大作家——夏目漱石。鲁迅与日本、鲁迅与夏目漱石,本就有着不浅的缘分,那么今年,这两个“一衣带水”的国家在“大师对话”上又将会带来怎样精彩的火花?

  据悉,今年的鲁迅与夏目漱石的“大师对话”活动将以论坛、讲座、纪念馆交流以及赴日回访等形式相继开展,形式更加丰富,空间更加开阔。

  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表示,文化的可贵在于能够打破时空的阻隔,引起心灵交流与精神共鸣。鲁迅文化基金会是一个民间组织,借用民间组织的力量来做对外文化交流这么一件大事,这在之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但我们现在不仅做成了,而且成效还不错。这样的对话交流活动背后靠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是高度的文化自信。”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