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平凡之中的守候 80岁老人14年如一日照顾瘫痪老伴

发布时间:2017-09-06 11:13:51 来源: 绍兴晚报 金丹丹

  80岁的王金荣已然成了整个福全镇的“名人”,在柯桥区福全镇梅三村王家山头自然村,只要随便拦住一个行人,问到王金荣的名字,行人便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还会热情地帮你指路到他家。王金荣究竟是谁?为何在当地如此有名?

  其实王金荣只是一位平凡的老人,但他有着一颗滚烫的爱心,这颗爱心在对待瘫痪了14年的老伴时,更加熠熠生辉。他的老伴邵秋珍说:“如果没有我老伴,我早就不在人世了。”

   从小订的“娃娃亲”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用这句话来形容王金荣老两口是最合适不过了,他们从小就认识,虽然在两个不同的村,但因为两家人的耕地是“邻居”,所以两人经常随着各自的父亲下地玩耍,慢慢就熟络了。“那时候我的父亲就对邵秋珍的父亲说,你女儿以后可以给我当儿媳妇的。”王金荣说,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但那个时候,两家大人已经慢慢有了这样的意识,不经意地订下了“娃娃亲”。

  等王金荣和邵秋珍长大后,帮助家人下地干活,碰在一起的机会也就多了,两人也开始互生好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王金荣家就请了个媒人上门去提亲,于是这门亲事就成了。

  “那个时候绝大部分人结婚都是因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我们算是自由恋爱的,这也为两人的感情打下了基础。”多年以后,王金荣感慨地说,照顾邵秋珍这么多年,让他坚持下来的动力就是源于对邵秋珍的爱。

  因为两家人的感情深厚,很多事情就都能互相体谅。“我们是1960年结婚的,那时还需要大花轿去接新娘,这也代表了对新娘一家的尊重。但我是工人,是无产阶级,感觉坐花轿有点铺张浪费,于是就和老丈人商量,能不能去掉花轿,坐花轿的钱我买其它东西来弥补,没想到老丈人爽快地答应了。”王金荣说,他很感谢妻子一家人对他工作的支持,对这门亲事的支持,这种支持让他一辈子深受感动,他那时就决定:握住邵秋珍的手不放了。

  结婚后,一家人过得很苦,王金荣是工作积极分子,家里的5个孩子就由邵秋珍一个人带大。为此,王金荣很感激妻子的辛苦付出,他说,没有妻子,他就不能安心工作,这个家是妻子一手撑起来的。

   飞来横祸妻子遭难

  日子虽然清苦,但王金荣和邵秋珍却过得其乐融融,几十年的相依相伴,两人从来没有红过脸拌过嘴,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几十年如一日的恩爱,让夫妻两人的感情愈加深厚,可当所有的贫苦都熬过来,两位老人正准备享清福的时候,一场飞来横祸让整个家陷入了黑暗。

  2003年,邵秋珍63岁,王金荣66岁,在一个极其普通的夜晚,半夜上厕所的王金荣照例打算叫醒老伴上厕所,连喊了几声,发现老伴没反应。“我一下就急了,打开电灯发现她嘴巴歪了,口吐白沫,整个身体都是僵硬的。”王金荣见此情景,整个人都蒙了。他马上给几个子女打电话,以最快的速度将邵秋珍送到了医院,医生诊断为脑溢血,幸好送治及时,不然就有生命危险。

  “我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感觉头痛,叫老王,但他睡着了,没听见,后来我就感觉整个身体失去了知觉,脑子是清楚的,但却发不出声音了。”回忆起发病的那会,邵秋珍说当时就感觉自己肯定没救了,没想到老伴的半夜起床帮她捡回了一条命。

  发病后的3年是王金荣和邵秋珍最辛苦的一段日子,邵秋珍全身都失去了知觉,整日整夜只能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都要王金荣来照顾。“最痛苦的就是大小便不能自理,话也不会说,一会儿工夫就要给她换洗衣服,我是24小时都陪伴在她身边。”这3年里,邵秋珍虽然不会说话,但她一个眼神王金荣就知道她要干嘛。

  “我就是说不出话,但心里面都清楚,有时候看他为我付出这么多,眼泪就会不自觉流下来,这3年是最艰苦的3年,如果没有老王,我老早就不在人世了。”说到这里,邵秋珍不由得老泪纵横。现在77岁的她,在王金荣的悉心照顾下,已经只是左半身瘫痪,右半身已同正常人一样。

   14年的不离不弃

  在邵秋珍瘫痪的第4个年头,情况慢慢有了好转,妻子慢慢能坐起来了,也能开口说话了,虽然含糊不清,但这对王金荣来说却是莫大的慰藉。“我感觉看到了希望,我想她肯定会好起来的,还能变得更好。”王金荣受到了鼓舞,他对妻子愈发照顾有加,除了还是24小时不离身外,他一有空就推着轮椅带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瘫痪了9年后,邵秋珍右半身已经能自主做事,同时还能挪几步。王金荣专门做了根拐杖给她用,在练习走路的时候,虽然困难重重,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有一次她想从椅子上坐回轮椅上去,不知道轮椅是在斜坡上,坐上去的时候轮椅被推了一下,往后倒退,她就坐了个空,左边的大腿骨摔断了。”王金荣说,又一场飞来横祸让邵秋珍原本好转的病情又雪上加霜,于是他又寸步不离守在邵秋珍身边一年,等伤完全好了后,他才能放心去做别的事情。

  这14年来,王金荣对邵秋珍没有半句怨言。也是因为王金荣天天在老伴耳边鼓励她,邵秋珍才会慢慢好起来。“他每天都和我说,要加油,会好起来,一定会好的,不能放弃。”邵秋珍虽然不会回答,但都听得到,现在她口齿清楚,每个问题都能对答如流,如果不是看到她瘫痪的身体,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得过脑溢血的老人。

  为了方便照顾邵秋珍,王金荣从二层楼的老房子搬出来,住在车库里。“因为老伴上不了楼,所以我就决定住车库。”记者看到王金荣住的地方还是挺简陋的,狭小的空间里,摆着两张床,屋子里除了一口柜子比较整齐外,其它的杂物都被堆放在了一边。

  一年365天,王金荣已经养成了夏天每天给邵秋珍洗澡洗脚,冬天每天给邵秋珍擦身的习惯,没有一天例外。“在我有生之年还能为她做点事情的时候,我要伺候好她。”王金荣说,如果说前半生是老婆照顾了他,那后半生就是他照顾老婆了,两人要相濡以沫一辈子。

   “一般人做不到这样”

  现在的王金荣和邵秋珍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好了,村里经常会有村民帮助他们,他们也能拿到一些政府补贴。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不断有村民围拢来,看到王金荣就夸他是好人。“老王真的是个好男人,一般人做不到这样,14年照顾老伴,是全村男人的楷模。”邻居周大嫂说,王金荣在整个福全镇都很有名,大家都知道他的名字,知道他照顾瘫痪妻子的故事。

  王金荣说,他就是个责任感很强、很吃得起苦的人,从1956年开始当工人,厂里所有的脏活累活他一人包了。别人要学五六年的技术,他3个月埋头苦干就学会了,一直是厂里的骨干。

  1962年,在宁波工作的王金荣回到绍兴,做的是修马路的工作,热心肠的他自告奋勇当起了小队长,给工人分派任务,帮工人解决困难,而这一切他都没有额外拿过报酬。领导们看在眼里,每年都给他评先进。

  “或许我和老伴前世也是夫妻,不然这辈子不会这么有缘,我救过她两次。”除了瘫痪的那一次,王金荣还在上世纪80年代救过邵秋珍的命。那天下着大雨,王金荣撑着船来去邵秋珍,远远看到邵秋珍躺在地上,赶紧跑过去一看,原来那天发台风,台风把电线杆吹断在路边,邵秋珍滑了一跤手刚好碰在了电线上,当场触电。

  “我当时就急得不得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急中生智就用一根毛竹将电线打开,但老伴已经不省人事了。”王金荣说他当场给老伴做人工呼吸,赶快送往医院。在途中,老伴慢慢苏醒过来,两人百感交集,抱头痛哭。

  “我们的生活很苦,磨难很多,但老天赐给我一个这么好丈夫,这辈子所受的磨难都值了。”邵秋珍说,现在5个子女也很孝顺,但最让她欣慰的就是身边的这个陪伴者。“我希望将来我先‘走’,他还能享几天清福。”邵秋珍说这句话的时候,意外得到了王金荣的同意,他说:“我怕我先‘走’了,就没人照顾你了。”

标签:80岁老人 照顾 瘫痪老伴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