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镜头下有神奇世界 他为两栖爬行动物代言

发布时间:2017-10-25 15:05:29 来源: 绍兴日报 童波

  早在3.7亿年前它们就已经出现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了,它们是脊椎动物中从水里完美迈向陆地的佼佼者。它们有的长着光滑修长的身体,有的披着漂亮迷人的外衣——千姿百态,无处不在。它们有的能飞檐走壁,有的能轻功水上漂——上天遁地,无所不能。它们就是神奇的两栖爬行动物。

  任职于绍兴市林业局森林资源处的赵锷,3年来拍摄了67种来自绍兴各地的蛙类、蝾螈、龟、蛇、蜥蜴等,在大自然的背景之下,把两栖爬行动物的形象展示得纤毫毕现。拍摄如证件照般的动物肖像,并非另辟蹊径的行为艺术。这类图片可以帮助专业人士鉴定和区别物种,可以帮助公众看清这些珍稀动物的相貌细节,也可以为一些即将灭绝的动物留下最后的肖像——尽管我们不希望将来只能靠照片来追忆那些美丽的生灵。

  拍摄著书填补空白

  日前,赵锷的新书《绍兴两栖爬行动物》正式出版发行。

  在该书出版之前,我市两栖爬行动物资源的基础资料是一个空白。这本书,是省内第一本用照片和文字详细介绍两栖爬行动物的图鉴书,也是省内唯一一本区域性介绍两栖爬行动物的图鉴书。

  2014年初,赵锷在编撰《绍兴野鸟图鉴》一书之时,产生了编著一本绍兴市两栖爬行动物资源图书的想法,并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特别是夜晚的时间,着手调查我市两栖爬行动物物种数量,并拍摄图照的工作。经过3年多的夏季专项调查,并参考有关文献纪录,到目前,一共调查记录到两栖爬行动物物种数量为5目17科67种,其中两栖动物2目9科24种,爬行动物3目8科43种。此书详细介绍了这些两栖爬行动物的拉丁名、保护级别、地区俗称、体型特征、生活习性、地区分布、本地种群状态,并配以精彩的摄影照片。

  赵锷说,出版本书的初衷,是为了给绍兴留下两栖爬行动物资源的基础数据,向人民群众揭示两栖爬行动物的神秘面纱,通过科普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两栖爬行动物,参加到保护我们身边的两栖爬行动物的行动中来。

  经过3年的艰辛寻找,赵锷记录到了67种野生两栖爬行类动物。但他说,他的调查寻找只是初步的,我市两爬动物的种类数量肯定远不止于此。他希望有更多关心野生两栖爬行类动物的人,今后能够不断地发现新的种类,不断地充实我市生物多样性纪录。

  10月21日至11月5日,“越地荒野——《绍兴两栖爬行动物》摄影展”在绍兴市美术馆展出。赵锷说,希望本次摄影展的影像能提升大家对两栖爬行动物的认知,使更多的人热爱、保护两栖爬行动物。

  神奇物种人人守护

  这些迷人的小动物性格温顺,除自我保护外不会伤害人类。但是,它们总是隐藏在最易被忽视的角落,摄影师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寻找,且不能惊扰和伤害它们。拍摄到这些照片,需要毅力、耐心和运气才行。

  赵锷说,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是变温动物,运动能力较弱,不少都只能生活在特定环境里被动地适应环境。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对它们影响较大,如果温度太高,它们会选择夏眠;温度太低,往往会冬眠。因为大多数两栖爬行动物都是夜行性的,它们分布受限于环境条件,有些物种往往还只在某个特定的季节才会出现,因此,它们不容易被发现,多样性被严重低估。

  一次晚上11点,赵锷和同伴去一处山林,发现一条福建竹叶青蛇呆呆地趴在一处石缝里,同伴打着手电,看到赵锷头顶树枝上还盘着一条,着实吓了他们一跳。一个晚上,他们遇到了9条福建竹叶青蛇。

  在另一处山林里,赵锷发现了天目臭蛙。一些天目臭蛙因为要产卵,必须穿过小路到附近的溪流里去,其中一些不幸被途经此地的车辆给碾死了。“路杀,每年会杀死很多两栖爬行动物。”他不无惋惜地说。

  还有一种翠青蛇,长得和竹叶青蛇很像,但是它没有毒,还很敏感和害羞,看到人就逃掉了。而像中国小头蛇,遇到捕食者时,会诈降装死,保存性命。

  赵锷说,眼下,两栖爬行动物的现实生存状况、生活环境堪忧。因人类食用、药用、宠物饲养,为发展经济而改变、破坏环境等原因,让两栖爬行动物的种群数量不断下降。“因此我们更要呼吁保护这些野生动物,每个人都要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为它们的生存繁衍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标签:神奇 爬行动物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