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业态进驻老村落 柯桥农村闲置资产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11-26 10:39:30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松 阮宝夫
图片来源于网络

  “楼上楼下的5个房间装修成现代民宿,室外道地建成观景台,特地保留了原生态的木莲。放杂物的辅房,打造成一个古色古香的茶室。”11月23日,走进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岔路口村的嵋山自然村,郦观夫、郦观根两兄弟15年没住过的老房子,正在热火朝天地翻修。

  在这个常住人口不到30人的村落里,像这样闲置的老房子有120间,闲置的农林用地约3000亩,如今正陆续流转给村集体,并引入工商资本开发建设民宿、攀岩、农业体验园等项目。

  “在乡村旅游的风口上,闲置的农房、土地等资源,也可以转化为激活乡村经济的新动能。”柯桥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6月起,柯桥区全面启动了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土地的试点工作。

  前期,柯桥区以“确权、赋权、活权”为突破口,科学划分集体资产三权、农房三权、农地三权,解决了闲置农房土地盘活利用的瓶颈问题。后经调查,共摸排出96个村庄存有闲置农房土地,有意向流转给村集体的农房有1140宗。

  平水、王坛等5个镇(街道)的9个村被选为区级试点村。先行试点的岔路口村的嵋山自然村、五联村的后岭自然村和王坛镇新联村,分别有55户、35户和23户村民与村里签订委托经营意向书。其中,嵋山自然村已有27间农房出租给外来投资者。

  “靠山的农房,保留原生态的外形,内部打造成现代民宿。千亩竹林和茶园,开发成采茶、炒茶、挖笋等体验式农业。山顶裸露的岩石,要引入攀岩运动。”正在装修嵋山自然村27间农房,且准备租下全村所有农林用地的投资人陈仁林说,他准备在刻石山一带打造成片农业旅游融合的生态游项目。

  同样,在后岭自然村和新联村,近期也有投资人带着避暑养老、文化创意、农事体验、高端民宿等项目来考察。为畅通资源信息和招商项目,柯桥区还建起了“望乡农租”网络平台,集中宣传推介。

  新业态进驻老村落,如何避免产生排异反应?柯桥区制定了《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准则(试行)》,对规划设计、准入条件、流转原则等做了一系列规定。“对于条件成熟的村庄,我们将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新兴主体参与当地村级事务管理等,发挥溢出效应,树立文明新风,深化村民自治。”柯桥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新业态 柯桥 闲置资产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