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花边戏服惹人爱 柯桥首届非遗嘉年华 首日吸引近两万人

发布时间:2017-11-26 16:23:58 来源: 绍兴晚报 杜珊珊

  “原来扇子是这么做出来的,太神奇了!”“这些戏服太美了!”11月25日,在绍兴市柯桥区首届非遗嘉年华上,惊叹声此起彼伏。据悉,此次活动为期两天,活动推出当天的莲花落、摊簧、面塑等5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街市的形式集中展示,吸引了1.8万余名市民和外地游客,他们近距离欣赏绍兴传统技艺,体验非遗魅力。

  充满记忆的文化遗产

  “看到这个,我仿佛回到了年轻时无忧无虑的日子。”绍兴花边展示区围了不少游客,有男有女,均已上了年纪。一幅幅花边唤起了他们儿时的记忆。64岁的陈阿姨拿起展示区一幅半成品花边,熟练地挑了起来。几分钟后,一朵花瓣就成型了。“挑花已经刻进了记忆中,无论过去多少年都不会忘。”

  绍兴花边被誉为“一根线艺术”“中国骄傲之花”,由上世纪20年代传入绍兴,是融合了国外工艺美术与中国民族文化的传统手工艺品。它主要拼接制作成挂毯、桌布等工艺品后出口国外。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机器花边逐渐取代手工花边。眼下挑花边这项手工几乎没人做了。

  “40多年前,几乎每个绍兴人都会挑花边,它是很多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花边展示区的负责人娄小红告诉记者,她从7岁开始学挑花边,一直挑到28岁。得知这次花边展览的消息后,她从家里翻出30多年前留下的“存货”。

  “手工花边承载了我们这一辈的很多记忆,希望能继续传承下去。”不少游客对娄小红说。

  让传统非遗与时俱进

  在剧装戏剧制作展区,七八件精致华丽的戏服一字排开,让游客们目不暇接。“这件戏服真好看,是谁穿的?”“这个刺绣是手工绣的吗?”游客们聚在展示桌前问个不停。

  “这是明朝状元穿的蟒袍,所有花纹都是手工刺绣,花了3个月时间才制作完成。”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沈国峰指着一件红色的戏服,向游客介绍道。

  现年36岁的沈国峰22岁开始学做各类戏剧服装,每月从他手中成型的戏服有五六十件。他是绍兴最早制作剧装戏具的手艺人。在此之前,绍兴戏曲演员所有的剧装戏具均从杭州、苏州、上海等地采购。

  “不同的戏剧类型、不同角色的戏服都各不相同,需要根据人物所处的年代、性格等设计。”沈国峰说,戏服同样需要与时俱进,他在设计时会加入一些现代元素,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除了展示区,非遗项目体验区也十分火爆,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孩子们现场动手画脸谱、画扇面、制作瓷器等,玩得不亦乐乎。

  据悉,目前柯桥区非遗项目共有113个,非遗传承人65个。“非遗的保护传承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让文化遗产长久地流传下去。”柯桥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柯桥 非遗 嘉年华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