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喜讯!嵊州籍科学家获联合国颁发的大奖

发布时间:2017-12-02 09:51:00 来源: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嵊州近段时间出了很多“牛”人,这不又一“牛”人出现了。嵊州籍科学家张弥曼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来自中国、阿根廷、加拿大、南非和英国的五位优秀女科学家获得了2018年度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张弥曼因其在化石记录方面的开创性工作给全球带来了对水生脊椎动物如何适应陆地生活的洞见而获此殊荣。她将于明年3月22日在巴黎获颁此奖,并庆祝该奖项设立20周年。

  张弥曼,出生于1936年4月,祖籍嵊州市黄泽镇青石桥村沙地自然村。古脊椎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她是当今蜚声世界的古鱼类学家,曾任中科院古脊椎所第三、四任所长。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她是英国林奈学会外籍会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于2011年和2015年分别荣获芝加哥大学、美国自然博物馆吉尔德研究生院荣誉博士学位,2016年获古脊椎动物学会的最高荣誉奖项: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 2017年11月13日,张弥曼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张弥曼荣获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张弥曼从事的是比较形态学、古地理学、古生态学及生物进化论的研究。对泥盆纪总鳍鱼类、肺鱼和陆生脊椎动物之间的关系的研究所得出的结果,对传统的看法提出了质疑,在中新生代含油地层鱼化石的研究中,探明了这一地质时期东亚鱼类区系演替规律,为探讨东亚真骨鱼类的起源、演化和动物地理学提供了化石证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中国东部油田的有关地层时代及沉积环境的看法,在学术上和实际应用上都有重要价值。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L’Oréal-UNESCO For Women In Science Awards)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欧莱雅集团于1998年设立,每年授予各大洲共5位为科学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女性,旨在科学领域推动性别平等。

  该奖在基础科学和生命科学两个领域隔年交替评选,2018年度评选领域是生命科学。独立评审团由国际科学界10位知名人士组成,今年的评审团主席是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H. Blackburn)。

标签:科学家 联合国 成就奖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