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50岁的“追光少年” 这个绍兴人成为中科院新增院士

发布时间:2017-12-03 16:31:10 来源: 绍兴晚报 钟宏娇

  “我读金庸的武侠小说,最激动人心的时候是看到武林高手深山十年苦练、终成绝顶高手之时。学物理也是一样。”说这话的是叶军。

  几天前,2017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名单公布,16名外籍院士名单中,就有绍兴人叶军,上个月,他刚刚度过50岁的生日。而在6年前,44岁的他已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美国天体物理联合实验室研究员、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正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约翰·霍尔的学生,叶军的履历如此夺目,但他最令人瞩目的成就是研制出了世界上最精准的原子钟,这位50岁的绍兴人已跻身世界最顶尖物理学家之列。

  12月2日,身高1米82、风度翩翩的叶军出现在绍兴一中,在母校掀起了一股“叶旋风”。

  关于人才培养母校实验室他将远程指导

  叶军的家在越城区一处普通的公寓里,叶军小学、中学时代都在绍兴度过,直到1985年,他从绍兴一中考入上海交大物理系,从此离家乡越来越远。但一接触就会发现,他的心始终装着祖国、家乡。

  12月2日,绍兴一中为迎接校友“回家”,特意送上了一份礼物——成立叶军科学实验室。当叶军走进实验室时,学弟学妹们哗地围了上来,叶军也一扫之前在会客室的拘谨少言,笑眯眯地和学子们低头倾谈,不时回答着大家的提问。

  他很关心实验室谁来负责,怎么运转,将开展哪些实验。这位世界级的科学家特意叫来负责老师,请他通过电子邮件寄资料给他,他会对学弟学妹的实验课进行指导。他说:“希望我能为你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

  叶军介绍,他刚刚从中国科技大学讲学回来,得知中国计划投入巨资,在全球寻找100位顶尖科学家,建立重点实验室。“但人才从哪里来?”他感慨地说,人才培养是当前中国特别迫切的事,也是最重要的事,中国要强大,一定要有科技支撑,而科技是要靠顶尖的人才来实现的,他很高兴看到母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努力,非常愿意为此出力。

  他表示,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后,他也将会更多地与中国开展交流合作。

  关于梦想要为自己的人生寻找一束光

  梦想是叶军提到最多的词。早在2015年来绍兴文理学院作科普报告时,叶军就曾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学子们说过这样一番充满哲思的话:世界很大,道路很远。但光在,时间才在,希望也在。我们每个人要为自己的人生寻找一束光,或者让自己就成为那束光,这样,大家才能在无涯的时间、无尽的宇宙中看到自己,我们也才能在对光的追求中青春永驻。

  寻找那束光的过程就是追梦的过程,也是寻找自己人生价值的过程。12月2日,叶军在绍兴一中作了一场《母校的培养与物理人生》的讲座,他给学弟学妹们的第一条人生准则就是“要给自己一个伟大的梦想”,把个人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联在一起,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人类生活得更好。

  叶军的关乎人类发展的梦想并不是空泛的,走过50年人生路,站在世界人才金字塔顶端的这位科学家说,人生最重要的事,是让你自己以及你身边的人生活得更好。

  叶军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阐释了这一点。他曾脉络清晰地讲述了他与他的团队如何利用激光,“做世界上最好的原子钟”。如今,叶教授及其团队研制的锶原子钟精确度超过了目前存放于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局的铯原子钟,并有望取代铯原子钟成为世界新的计时标准。

  当有学生问他,做物理研究是不是很辛苦时,他说,乐趣更多一点。有学生问他,在成为外籍院士时碰到了哪些困难时,他说,当选外籍院士是别人推荐的,他事先并不知情,所以没有碰到困难,当你真正把手上的事做好了,别人会看到,名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关于求学当年他曾是金庸迷

  叶军说,他走上物理研究的道路,与绍兴一中密不可分。但当年,叶军可是个金庸迷。“如果不做物理学家,我说不定会成为一个小说家。”

  当年,语文老师费锡如曾对他说:“叶军,你应该做一个文学家。”

  在这位十几岁少年的日记本上,费老师曾这样批字: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崭露文学天赋的叶军当时是金庸迷。30多年前,他去杭州参加物理竞赛时,随身带着两本书,一本是物理书,一本是金庸的《天龙八部》。

  但叶军并没有在文学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因为一次偶然的物理实验,他被当年绍兴一中物理老师林美云看中,从此迷上了物理,并很快在各类物理大赛中崭露头角,物理也成为他终生的研究方向。

  在讲座中,叶军给学弟学妹们的第二条建议便是“要成为一名武林高手”。他说,看小说也是很重要的事,从阅读小说中学到的是人生。“我读金庸的武侠小说,最激动人心的时候是看到武林高手深山十年苦练、终成绝顶高手之时。学物理也是一样。”在做原子钟时,为解决原子与原子之间的碰撞问题,叶军也在实验室“修炼”了10年。

  他勉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全面发展。他举例,美国的研究生院曾经做过一个实验,20年后成为优秀的物理学家的,不是那些入学时物理专项成绩最好的学生,而是综合考试成绩最好的学生。

  要找到最感兴趣的事情,坚持不懈地努力;既要脚踏实地地做实验,又要独立思考;要多读人物传记,激励自己……面对母校的学子,以及赶来听讲座的绍兴各初中学子,叶军把他的“人生锦囊”倾情相授。面对物理学领域女性少的事实,他还给现场的女同学打气,女生学物理一点不比男生差,“我的一位女同事,32岁就当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比我们所有的男士都要出色。”

标签:50岁 绍兴 成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