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调腔载誉而归 回乡首演《目连拜佛》

发布时间:2018-01-06 11:19: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上,新昌调腔作为晚会序幕节目亮相国家大剧院,与近千名观众欢聚一堂。1月4日晚,新昌县调腔剧团载誉归来,趁热打铁在新昌县文化中心进行了绍兴目连戏《目连拜佛》的首次演出,吸引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目连戏爱好者、调腔戏迷一道观看。

  《目连拜佛》剧照绍兴目连戏,是指流传于浙江绍兴市及所属各县以目连救母为题材的戏文,是绍兴水乡“社戏”乃至整个民间戏曲的主要剧种之一。“辞华不似西厢艳,更比西厢孝义全”,明代理学家王明阳将目连戏与《西厢记》并称。鲁迅称其“这是真的农民和手业工人的作品,由他们闲中扮演”。 2014年11月,“绍兴目连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为什么选择新昌调腔剧团复排绍兴目连戏呢?记者了解到,绍兴目连戏的音乐一概沿用“新昌调腔”,为明代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之惟一遗音,在2006年新昌调腔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底蕴深厚,有胡卜、后溪等目连戏班。

  新昌调腔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省级非遗传承人王莺作为两场大戏的献唱演员,感到十分激动。“新昌调腔剧团作为浙江省唯一唱响2018新年戏曲晚会的戏曲剧种,肩负着传承和发展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重任。在2018年,我们将在香港、澳门和北京大学进行演出,经典戏曲《目连救母》、喜剧片《挑水伯》也将轮番上演,把新昌调腔做精做深,让它走得更远,唱得更响。”

标签:目连 调腔 新昌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