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长不高是因为这些坏习惯?来身高门诊就诊的孩子很多

发布时间:2018-02-13 08:53:24 来源: 绍兴晚报 王珏

  不爱喝牛奶、不爱吃鸡蛋、晚上睡得晚……这些看似很小的生活细节,却成了学龄前小朋友最大的长高“杀手”。

  2月11日上午,在绍兴市妇保院的身高门诊义诊活动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前来就诊的小朋友或多或少有着生活习惯上的“小毛病”,影响了遗传身高潜能的最大发挥。

  165cm到154cm之间的差距,源自习惯

  “这孩子今年长得特别慢,到底怎么回事?”一个4周岁的小女孩,小脸热得粉嘟嘟地被爸妈抱进了儿童保健科科长余红的诊室。爸爸妈妈看起来不算矮,爸爸身高174cm,妈妈身高163cm,但根据小女孩目前的身高进行预测,18岁时她很遗憾地只能长到154cm。

  余医生耐心地问了家长一些小孩生活上的问题后,很快找出了症结所在。“孩子不吃肉、不吃蛋、主食少,以零食为主,晚上睡得迟,不爱运动,这些坏习惯都影响了她的身高发育,慢慢纠正过来,达到165cm的预期身高不会有问题。”

  身高是衡量儿童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的最直接、最客观的指标之一。目前医学上强调精准医疗,其实儿童身高增长也需要精准保健。在没有发生矮小之前就要进行干预,一般来说孩子从出生起就要关注孩子的身高增长问题。

  到了学龄前期,部分家长才发现自家的孩子明显比其他孩子矮,也有的家长对此并不在意,认为“现在不长,以后还会长”,余红表示,其实这是很大的一个误区。体重终身都可以调控,但身高增长是有阶段性的,到了一定年龄就不长了,所以在关注孩子体重增长的同时更要关注孩子身高的增长。

  身高增长不单单由遗传因素决定,营养、运动、睡眠甚至心情都是影响身高生长的关键。

  与长身高密切相关的几种营养素主要有:蛋白质、维生素D、维生素A、钙、锌等。为保证这些营养素的全面均衡,孩子应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对于孩子来说,深度的睡眠,特别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这段时间进入深度睡眠,有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

  每年长高不超过5cm的儿童可去看医生

  如果发现孩子在某一时间段内增长缓慢或者不长怎么办呢?别急,这就需要医务人员帮忙找原因。

  为此,市妇保院专门开出身高门诊。“目前医学上强调精准医疗,其实儿童身高增长也需要精准保健。在没有发生矮小之前就要进行干预。”市妇保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身高门诊配备了先进的骨龄评估与成年身高预测系统,为想要长高的患者提供个体化身高促进干预方案。

  还会根据父母身高评估预测遗传身高,根据孩子体格发育监测、骨龄评价预测成年身高,评估家长对孩子期望身高与遗传靶身高及孩子身高增长趋势的关系,给家长及儿童提供专业、正确的指导,帮助孩子们以科学的方式获得理想的身高。

  记者发现,在身高门诊里,每个孩子的门诊时间几乎都在15分钟以上,医生门诊的过程相当于也是一次保健科普。

  有些年纪偏小的孩子,医生一边指着青菜、鸡蛋和牛奶等食物仿真模型一边说,“平时要多吃这些才能长得快哦。”

  “医生的话比我们的管用多了。”一旁的家长笑着说。

  余红表示,长期挑食偏食不长个的,在班里总坐前排、比同龄孩子矮小的,早产儿、小于胎龄儿、高危儿存在发育异常落后的,以及儿童期每年长高不超过5cm的儿童和家长对孩子身高有期望的人群都适合身高门诊看看。

标签:这些 坏习惯 身高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