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赏兰正当时!1500多盆兰花在漓渚镇迎接八方来客

发布时间:2018-03-04 10:06: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人勤春来早,赏兰正当时。3月3日上午,2018浙江省兰花博览会暨绍兴市第三十四届兰花展销会、柯桥区第十五届兰花文化节在柯桥区漓渚镇开幕。本次兰博会,以“展现兰蕙圣地风采,推进花木小镇建设”为主题,安排有精品兰花展示、兰文化宣传推广、“千亩花苑”推介等一系列活动,自3月3日起至3月5日,1500多盆兰花持续展出。

  兰花爱好者喻阿姨正在对着一盆金奖兰花拍照,她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她和丈夫几乎每年都会来兰博会,这个习惯已经有十多年了。“我们每年都会买几盆回去,我喜欢兰花是因为从小受家里父母的影响,他们很喜欢兰花,所以我也自然而然地喜欢了,而且兰花开花的时候很幽香,我很喜欢兰花的花香。”喻阿姨说。

  兰博会吸引了许多绍兴市民前往,有些市民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他们不仅拍下了兰花的倩影,还留下了自己与兰花的合照。当然兰博会还吸引了来自全省的兰花爱好者。来自湖州的张先生说:“绍兴的春兰是比较有名的,每年都会来这里看看我自己也很喜欢兰花,家里种了不少,今年过来也打算再买一些回去。”

  漓渚作为兰花之乡,兰文化历史悠久,所种所养的兰花的品质也是首屈一指的。柯桥区种兰历史悠久,是兰文化的发源地。兰文化和兰花产业在柯桥区传承不绝、经久不衰,仅漓渚镇就有兰花培植基地约2000亩,兰花从业人员2500余人,拥有国内唯一的“中国春兰样品园”和全省规模最大的“浙江省蕙兰样品园”,兰花产业年产值超亿元。

  2017年,柯桥区更是凭借以兰花为特色的花卉产业优势,成功入选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以“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建设为主要抓手,在漓渚率先开启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之路。通过千亩花市、千亩花田、千亩花苑等“三个千亩”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致力打造“高端兰花看漓渚、花木集群看漓渚、全域美丽看漓渚”三张金名片。

  “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的柯桥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四片一环的总体格局基本成形,今日的漓渚,房在树中、人在花中,极好地呈现了‘绿富美’的美丽乡村品质生活。我们深信,随着‘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试点的全面启动和深入推进,不久的将来,一座兼具‘美丽经济、生态田园、人文乡愁’的花木小镇必将呈现在世人的面前。”绍兴市柯桥区政协主席孟柏干说。

标签:赏兰 漓渚镇 兰花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