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人民医院妇科成功为患者切除15kg巨大卵巢囊性肿物

发布时间:2018-03-19 11:33: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瑜

  3月14日,嵊州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妇科为一位特殊的患者阿飞(化名)切除15kg巨大卵巢囊性肿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现年50岁的患者阿飞因一个月前腹部胀痛,去某医院检查,发现腹腔有巨大肿块,赶紧到人民医院住院。入院接诊医生发现阿飞腹部明显膨隆,医生检查后认为,患者腹痛考虑因巨大肿块压迫致肋骨骨折引起。经肋骨CT重建证实:双侧第七肋骨骨折。全腹CT平扫显示:腹腔内见巨大囊性低密度影,大小约28.7*21*35cm,CT值约8HU,并可见分隔,局部脏器受压。如此巨大的肿块,肯定要进行手术。考虑患者行走不便,长期坐轮椅,手术并发病风险大,妇科团队进行细致的术前评估,缜密的术前讨论,并制定个性化的手术方案,与手术室团队密切合作,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成功切除了肿瘤。术中见右侧卵巢巨大囊性肿块,如孕足月大小,切开囊壁,缓慢吸出囊液达13000ml,约有15kg,术中病理快切报告示:(右)卵巢多房性黏液性囊腺瘤。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上腹胀痛明显好转,双下肢浮肿好转,饮食和睡眠状况也比术前改善很多。

  当问及患者如此巨大的肿块为何不及早就诊,患者家属说,以往确实从未定期体检,一直以为是身体胖的缘故。

  术后主刀医师郑海珍主任感慨说,从业这么多年,如此巨大卵巢肿块实属罕见,虽病理快切检查考虑良性肿瘤,但该患者因此巨大卵巢肿块已出现肋骨骨折、双下肢循环回流障碍等严重并发症,术后仍需精心护理,警惕心肺功能衰竭、深静脉血栓形成等术后并发症。郑主任提醒广大群众,健康是财富根本,定期体检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十分关键。

  妇科主任严娟英提醒:卵巢黏液性囊腺瘤,占卵巢良性肿瘤的20%,恶变率为5%~10%,多为单侧,圆形或卵圆形,体积较大,表面光滑,灰白色。切面常为多房,囊腔内充满胶冻样黏液,含黏蛋白和糖蛋白,囊内很少有乳头生长。偶可自行破裂,瘤细胞种植在腹膜上继续生长并分泌黏液,在腹膜表面形成胶冻样黏液团块,极似卵巢癌转移,瘤细胞呈良性,分泌旺盛,很少见细胞异型和核分裂,多限于腹膜表面生长,一般不浸润脏器实质,称为腹膜黏液瘤。开展普查普治十分必要,建议30岁以上妇女每年应行妇科检查,高危人群(乳癌和胃肠癌患者治疗后、有相关家族病史、长期口服避孕药)每半年检查一次,必要时进行B超检查和检测血清CA125等肿瘤标记物。

标签:医治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