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一江两岸泛起新浪花 上虞七大文化场馆同时“现身”

发布时间:2018-04-04 10:10: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冯楠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冯楠曹娥江的节奏渲染了青瓷的音律,于是它们便在那久远的年代吟唱着生生不息的虞舜传说。站在“一江两岸”的路口,你能看到悠悠古老的曹娥江在这个四月泛起了新的浪花。

  品一杯觉农舜毫茶、听一曲袅袅越音,和着静静流淌的江水,下一局围棋,读一本书……这将成为上虞人民的日常。

  4月3日,曹娥江文化旅游场馆集中开馆仪式在上虞举行。曹娥江文化旅游项目再次迎来重头戏,七大文化场馆同时开门“现身”。

  在围棋与越剧大师工作室,我们可以找寻到中国首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第一个围棋“双冠王”马晓春和虞籍乡贤、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飞的身影,这里也是为棋友、越剧迷打造的一处大本营。在现场,马晓春还和上虞棋友上演了一场以一对十的车轮大战,手起子落,干脆利落,让围观市民大开眼界。

  其中越剧大师工作室集展示厅、化妆室、排练室、戏曲台于一身,不仅可充分满足小剧场的演出需求,平日戏迷朋友也可在这过过生旦净末、唱念做打的戏瘾。

  至于围棋大师工作室,淡雅朴素的环境,整齐排列的围棋桌椅,不仅可供市民对弈闲谈,也同样具备职业围棋比赛的运营能力。

  除围棋与越剧大师工作室外,还有上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虞舜书画院、娥江书场,上虞古运河史料馆、城市e游书吧和娥江影视厅这六大场馆星罗棋布“一江两岸”。

  上虞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的开馆仪式开启的不仅是特色地方文化的展览,更是上虞人文艺术的新篇章。这七个场馆将成为展示上虞地域文化的新窗口、打造文化交流的新平台、促进市民休闲的新空间。

  据了解,近年来,上虞区围绕奋力开拓“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加快对接绍兴大都市推进城市“拥江西进”,优化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匠心打造“一江两岸”城市主轴,精心谋划文化设施改造、布局、建设和管理,大力组织实施文化惠民活动。

  去年4月以来,上虞区重点实施了曹娥江文化旅游项目(活动)18只,范围涉及百官、曹娥、梁湖、上浦、崧厦、道墟等乡镇街道,致力于将曹娥江及两岸打造成为“城市特色名片、市民休闲空间、旅游文化走廊”。

  浙江新闻+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异地新建的非遗馆位于阳光海岸东侧,面朝江东路。建筑分上下两层,一层在延续了老馆的“虞舜传说”、“越窑青瓷”、“梁祝文化”、“曹娥庙会”、“上虞吹打”等项目展示之外,还新引入了光影交融的多媒体手段,亦真亦幻,妙趣横生。同时,各类非遗传承人也会不定期地“现身说法”,为你细数非遗传承的前世今生,变迁流转。

  二层,是新馆的最大亮点,增设了非遗教习室。开放后,上虞区非遗保护中心将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为市民开设免费非遗课堂,目前已拟定的有少儿剪纸、形意拳、越剧教授和国学课堂,一年三期,每期3个月。

  虞舜书画院

  虞舜书画院介于百官广场和阳光海岸之间,直接面向江东路。为祝贺书画院落成启用,近期有一个名为“柳岸墨香”的主题书画展正在展出,其中虞籍著名书画家罗步臻先生向上虞捐赠的书画作品也在其间,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前往观展。另外,民间书画团体或个人如有办展之需,也可通过预约申请,在此免费开展。平时,这里自然也少不得各种书画交流。

  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区茶文化研究会也与书画院同在一个屋檐下。茶室、书画室比邻而居,茶香、墨香丝丝环绕,充满真趣,令人向往。

  娥江书场

  娥江书场与上虞文化艺术展示馆几乎比邻而居,有一半在水上,所以设计成了别致的“船屋”造型。到夏天,池中荷花亭亭,莲叶田田,堪称一景。坐在这,听书看戏,必是一番舒心享受。书场一楼是一个颇有古韵的演出场地,可同时容纳60人。据了解,正式开放后,市民不掏一分钱,就能享受“周周有演出,月月有名家”的高规格待遇。同时,书场也向广大市民和业余文艺团队免费提供自娱自乐式的开放服务。二楼为戏迷活动室和名家名师工作室,为日常技艺切磋,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现成的固定之所。

  上虞古运河史料馆

  上虞古运河史料馆坐落于“一江两岸”西岸,与科创大走廊隔路相望。古运河史料馆通过运河史略、运河记忆、运河流韵、运河新篇以及互动区的提炼设置,将一段2500年的上虞运河历史搬演其中。穿行其间,追昔抚今,开启一场温故而知新的怀旧之旅,沿途村镇兴衰,民俗积淀,一览无余。另外,史料馆还收集了运河流经之处的青瓷碎片、窑具、水车、女儿红酒坛,扳罾、虾罾、鱼叉等生产生活实物进行展存,使得这段历史变得可感可触,愈发生动鲜活。

  城市e游书吧

  城市e游书吧位于“一江两岸”西岸,与上虞古运河史料馆隔桥相望,上下两层600平米的开阔空间,1.5万册的藏书量,可为市民提供一段凭窗远眺,与书为伴的安静时光,同样也是举办各类文艺沙龙、知识讲座、小型音乐会的好地方。

  同时,书吧还为周边公司准备了一个多功能会议室,小镇公司尽可把平常一本正经的会议搬到这里,听音乐,看江景,思维也会跟着活跃起来。另外,如果你是一位拥有一身创意等待施展的创业者,也可以来这碰碰运气,说不定就有“伯乐”在等着。毕竟,背靠欣欣向荣的e游小镇,一切皆有可能。

  娥江影视厅

  娥江影视厅位于滨江体育公园,同样充满怀旧氛围。其间不仅展示有各年代的流动放映机、倒片机、接片机、幻灯机,也保存了当年红极一时的《高山下的花环》、《少林寺》等胶片电影,拥有观看、追随露天电影经历的市民想必会更有感触。同时,影视厅也突出了乡贤特色,从电影海报到影片取景地的追寻展示,深情表达了对虞籍著名导演谢晋的怀念和致敬。

  值得一提的是,影视厅还有一个免费电影院,同时可容纳30人。目前的计划是,周五、周六、周日均有电影放映,具体时间和影片安排可详见室外的滚动屏幕。当然,如果你有特别想看的,而且同你想法一致的人还不少,也可向影视厅建议“点播”。

标签:一江 两岸 上虞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