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离奇!男子不慎摔倒 竟“摔”出个肺部早癌……

发布时间:2018-04-04 10:3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瑜这几天,家住嵊州城关的徐先生逢人便说,“老话说,捡元宝(摔跤的俗语)捡元宝,我摔了一跤,却幸运地捡了条命。”

  原来,几天前徐先生在家里不小心滑倒了,狠狠地摔了一跤,撞伤了胸部。当时,徐先生感觉胸部处很痛,痛得甚至有点喘不过气来,于是便赶紧到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就诊。医生为徐先生检查胸部CT后,发现胸部并无大的损伤,却意外地发现他右侧肺部有一个结节。于是,徐先生便来到心胸外科魏正亮副主任医师看诊。

  魏医师详细询问了徐先生的病史,在仔细阅读CT片后,认为这枚结节须考虑“恶性”。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魏医师就为徐先生进行了胸腔镜手术,将结节切除。术后病理证实为“肺腺癌”。术后,徐先生恢复相当好,由于是早期肺癌,术后无需进一步治疗,定期复查即可。这一跤,居然将一个“早期肺癌”摔没了,“幸亏这一跤,要不然命不久矣!”心有余悸的徐先生庆幸地对医生说。

  虽说是句玩笑话,但徐先生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据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心胸外科统计,最近1年余来接受胸腔镜手术的130例肺癌患者中,90%以上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有些人就像徐先生一样,因为外伤,检查胸部CT偶然发现,或者是因为其他疾病,如:感冒、咳嗽,腹痛等不适,来医院检查CT偶然发现。因此,有两件事情需要着重强调一下。第一,早期肺癌一般没有任何症状。第二,胸部CT检查对早期肺癌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关于肺部结节,人们经常会有一些疑问,比如:我从来不吸烟,为什么会长肺癌?我担心自己肺里有问题,如何去做检查?我肺里有结节,怎么办?肺结节要不要做穿刺?等等。心胸外科负责人魏正亮副主任医师在此和大家简单聊一聊这些话题。

  肺癌的确是目前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而且有年轻化趋势。吸烟仍然是肺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肺癌发病也和环境因素、肿瘤家族史、职业因素、慢性肺部疾病等息息相关。在我科手术的肺癌患者中约有50.7%是女性患者,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不吸烟。随着CT检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早期肺癌被发现。因此建议40岁以上,吸烟人群,有恶性肿瘤病史,有恶性肿瘤家族史,有长期粉尘等有害物质接触史,有慢性肺部疾病史的人群,一年一次低剂量胸部CT扫描是有必要的。那么当CT检查发现肺部有结节时也不要惊慌。“结节”不等于“肺癌”,前者是对形态的描述,而后者是对性质的描述,是不同的概念,不要混为一谈。其实肺里长结节就像脸上长痣一样,大部分还是良性的。所以,当发现肺部有结节时,到胸外科医生那里看就可以了,不要病急乱投医,也不要不以为然。关于肺部结节穿刺活检的问题,是存在争议的。有些人认为,穿刺活检可以提高术前诊断准确率,减少不必要的手术。但需要强调的是:1.穿刺活检也是有创伤的,严重的并发症也可致命。2.如果穿刺活检结果不是“肺癌”,会有两种可能性,A.的确不是B.没穿到肺癌组织。这样反而会陷入一种尴尬的局面。3.穿刺结果确诊“肺癌”。诊断是明确了,但结节还在,还是免不了一刀。因此,建议对于CT影像高度怀疑肺癌,且结节可切除,身体状况良好的患者,可以考虑直接胸腔镜手术。而对于身体状况差,手术风险高,或无法手术切除的患者可行穿刺活检。

  总而言之,肺部结节很常见,只要正确对待它,其实也不可怕。最后,魏医师送大家一首关于肺结节的小诗:肺小结节莫惊慌,十之八九性质良,专业医生来诊断,检查随访与微创,过度检查不可取,定期CT最得当,消炎治疗须谨慎,严把手术免创伤。

标签:肺部 肺癌 结节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