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重现田园生活 ?“世外桃源”举办诗歌节

发布时间:2018-05-14 11:16: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吉奇 赵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吉奇 赵炜)“古朴庄重的旧时屋舍,粮食丰收的喜悦之情,还有令人向往的田园风光,这些都是我画的,也是我眼里的美丽乡村。”来自柯桥区翰画艺术培训学校的孩子们在百米长卷上书写诗词歌赋,描绘渊明故里,画出自己心中的“美丽乡村版图”。

  这是一场传统文化的熏陶之旅,也是一次邂逅“世外桃源”的心灵之旅,上周六的齐贤街道光明居委会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由柯开委(齐贤街道)主办,区文联、本报等单位协办的柯桥区首届“渊明诗歌节”在齐贤光明居“渊明故里”拉开帷幕,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笔下惬意的田园生活,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村一品”

  “没有想到这里还和陶渊明有着历史渊源,其笔下描绘的世外桃源般的田园生活,在这里找到了熟悉的影子。”不少第一次前来光明居“渊明故里”的游客们,对此纷纷称赞道。

  史载东晋隆安三年,海盗孙恩起义,陶渊明随军讨伐孙恩,居住在齐贤陶里一带。乾隆年间,浙江学政于敏中在陶里立碑“渊明故里”。

  自从去年以来,齐贤街道光明居委会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光大渊明”为主题,大力开拓旅游产业,第一期投入5000万元,用于渊明故里、田园区等建设,陶公居、五柳堂书院、渊明文化雕塑、古戏台等古建筑相继拔地而起,组成了“渊明故里”的古建筑核心区,绿树、白墙、黑瓦、古道移步换景,充满诗情画意。

  如今,光明居委会早已告别了昔日的村落样貌,俨然成为当地的特色景区。而其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还未停歇,凭借着与著名诗人陶渊明的历史渊源,光明居委会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与中国美院、文理学院、之江学院等文化设计调研团队合作,还原陶渊明笔下的田园诗淳朴自然的意境,打造绿色田园品牌,一块块由木栈道切割成小块的农田被规划成“农事体验区”;约400亩待开发的农田今后将全部种上荷花,发展集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旅游观光、生态休闲为一体的莲藕产业,形成“荷塘产业区”……

  文化底蕴,贯穿光明居不二主题

  “我也参观过很多建设中的美丽乡村,但对光明居的‘渊明故里’印象特别深刻。”在渊明诗歌节活动现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柯桥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洪朝阳挥洒笔墨,将一幅幅书法作品呈现在游客面前。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二次来光明居了,感觉非常亲切,像是见到了“老朋友”。印象最深刻的,“‘公园式’的布局非常有自己的特色,这在很多建设的美丽乡村中都是不常见的,也是我最喜欢它的地方。”洪朝阳说道。

  “相较于其他地方,‘文化’二字,无疑是光明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一以贯之的主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柯桥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陈伟鸣第一次来“渊明故里”,便被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

  “陶渊明的田园诗歌,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和充分的体现,诗歌中的那种意境也表现得恰到好处。”陈伟鸣提到,将陶渊明的田园诗歌文化这一特色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以此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核和基调,这是个有想法、见特色的“创意”。“羊山寺峰妙石萦翠,犭央犭茶湖水安谧清澈,渊明故里田园风光,美丽乡村尽揽心中。”陈伟鸣用四句话表达了对光明居“渊明故里”的赞美之情。

  我们可以看到,光明居挖掘当地文化元素,将陶渊明的田园诗歌“文化”根植于其中,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本”和“模板”。

  精神文明成果,根本还在于惠民

  诗歌节不仅吸引了当地居民前来观看,更不乏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听说将在这里举办首届‘渊明诗歌节’,我们一家人一早就准备好出发了。”在“渊明诗歌节”现场,李先生带着女儿出现在仿古戏台下的观众席,小家伙目不转睛地盯着戏台上的表演曲目,还不时说道,“爸爸,刚才念的那首诗我还在课堂上学过呢,我背给你听。”

  在光明居委会,像渊明诗歌节这样惠及群众的文化活动还不在少数,周末的“光明剧场”惠民活动便是其中的典型。典雅的仿古戏台矗立在广场中央,白墙黑瓦交相辉映,每周末的惠民活动“光明剧场”好戏连连,一到周末,剧场内外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不少观众都是从周边各地慕名而来。

  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其落脚点和本质在于惠民,最终成果为广大群众所享有。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光明居委会以‘光明剧场’为活动阵地,以多种形式的艺术之友交流活动为载体,经常性地开展惠民演出活动,用文娱艺术的魅力给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减压娱乐、体验人生的场所。同时,在传播文明、展示村貌、传承精神和普及知识上发挥作用,把优良的文化传统、积极的价值追求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居民。

标签:田园生活 世外桃源 诗歌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