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诉调对接新模式 柯桥区法院推进矛盾多远化解

发布时间:2018-05-19 09:35:28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佳 通讯员 魏金金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王佳 通讯员 魏金金)5月18日下午,绍兴市柯桥区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式揭牌暨人民调解员聘用仪式在钱清司法所举行。

  据了解,全区16个驻镇(街道)司法所挂牌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作为诉讼外调解机制在镇(街道)运行的对接平台,每个镇(街道)聘用1-3名调解员作为驻镇(街道)调解员,在做好本镇(街道)纠纷化解工作的同时指导村级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为进一步提升诉调对接工作成效,柯桥区法院建立了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与镇(街道)诉调对接工作室每月联络制度,确立了16名法官与法官助理,与16个诉调对接室进行一对一联络,及时了解纠纷调解情况,积极开展司法确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柯桥区法院与司法局联合在平水镇创新设立南部山区法治工作中心,实现一站式诉调对接服务。去年9月,双方共同设立诉调对接中心,联动医调委、轻纺城调委会、交调委等多个专业调解组织,协同特邀调解员大力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仅仅2017年,区镇两级各行业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成功案件19661件,特邀调解员调结纠纷223件,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这次收到政府的返聘邀请,相比之前的口头聘用,证书聘用的仪式更显其规范性。”专职调解员梁振兴说,“两年前我从齐贤司法所退休,之后便在齐贤司法所担任调解员的工作,主要从事工商纠纷调解,至今已调解纠纷100多起。”

  柯桥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董伟表示,成立诉调对接室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人民群众的身边。此外,“案多人少”成为目前全国法院的普遍现象,成立诉调对接室,将案件解决在当地,通过调解案件中法院的诉讼指导、司法确认等形式,使相应的调节协议得到相应的法律效益,使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个公民身上。

  柯桥区司法局副局长陈卫祥表示,诉调对接室的启用经历了一年多的探索与试点,有效地提高了人民调解协议的执行力。法院的司法确也为诉调对接工作提供保障,从而达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有利于法院化解诉讼压力大的难题。此外,相比程序复杂、时间周期长的法律诉讼,“零收费”人民调解更有利于经济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避免对簿公堂时的矛盾激化。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