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行走乡村⑩丨班竹村:人人参股户户分红 诗路焕新机

发布时间:2018-06-30 14:00: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孙良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孙良 陶东烨在新昌,“藏”着唐诗最多的要数一个叫做班竹的小山村。

  1500多年前,山水诗人谢灵运慕名来到天姥山,在班竹村留下一条谢公古道,此后,追随着谢灵运的脚步,历代诗人纷至沓来。

  而今的班竹村,已经是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众多,它以唐诗文化的笔墨,书写乡村振兴的文章。

  从落后的小山村到“唐诗之路”文化村

  走在新昌县南明街道班竹村,白墙上、草木间,都遗落着唐诗风韵。

  “我们村中央是一条1000多米长的‘唐诗之路’,400多首描写村子的诗歌就‘藏’在这条路的两侧。”新昌县南明街道班竹村村党支部书记章必才告诉记者,一边走在班竹村,一边就可以感受到古村深厚的文化底蕴。

  班竹村是古代天姥、天台和临海古驿道上的重要村落,是“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往昔公馆、驿铺、客栈在此密集,一度兴旺十分,现残存的民居、古驿道和街道古风犹存。

  村里除了一条贯通古今的驿道——谢公道,还有一条沿村而下的溪流——惆怅溪、一座承载故事和叹息的桥——落马桥、一座抚今卓惜的庙——司马悔庙、一间记载着历史和感恩的祠堂——章家祠堂……名人、古事,在这个小小的村庄交汇,传递新的光辉。

  2014年,班竹村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历史文化村落,村党支部书记章必才意识到,必须好好利用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宝贝”,来发展班竹村。章必才发动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村民代表等,收集整理出一大批与班竹村有关的历史典故和民间故事,并利用村中保存完好的古驿道、古驿站,复原了一条“唐诗之路”,并在此基础上,修复了祠堂等古建筑,完成了太白楼、观音阁、文化公园等,打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唐诗文化古村落。

  眼下,班竹村正在紧紧结合唐诗文化、状元文化等,深入挖掘李白、徐霞客等名人文化,打造名人IP。举办唐诗文化节,组织村内70岁以上的老人穿长衫、讲典故等……一个落后的小山村逐渐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唐诗之路”文化村。

  人人参股户户分红乡村旅游焕新机

  如何让天姥山水变成金山银山,让唐诗文化焕发新生,是班竹村正在做的课题。

  2017年10月,新昌县班竹村旅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村党支部书记章必才喜上眉梢。为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班竹村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积极引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探索“人人参股、户户分红”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

  全村4000多亩山林资源和300亩梯田一周之内实现流转,村民纷纷拿到股权证。除了山林资源股,村民们还按照2000元一股的价格买入现金股,以“人人参股、户户分红”的方式,将整村资源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转入到新昌县班竹村旅游有限公司。“我是村民,也是股民,一方面是想为村子的发展出份力,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了村子乡村旅游的发展,能给我们带来的收益。”村民章达富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班竹村先后募集投资了1个多亿助力乡村旅游。梯田花海、玻璃展台、玻璃滑道、高端民宿、精品特色农家乐、千亩果园等休闲旅游项目正在大力开发;游步道、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这里不仅自然风光好,唐诗文化又很有吸引力,现在又逢‘乡村振兴’这么一个政策,今年我感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游玩,我们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2017年从河北经贸大学毕业后,娄正行选择来到了班竹村,和父亲一起经营一家古香古色的“唐人酒家”。

  “等到游步道建好,游客就可以直接登到天姥山峰,俯瞰整个班竹村全貌了。”章必才对未来的班竹村期望满满,“‘人人参股、户户分红’的模式盘活了资源与资金,有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有望超过10万元,‘乡村振兴’有望奏响强音。”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