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行走乡村?丨岔路口村:若耶溪源头 躺在床上看星星

发布时间:2018-07-01 10:23:3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佳 记者 金燕翔 陶东烨 区委报道组 马钦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0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佳 记者 金燕翔 陶东烨 区委报道组 马钦华在绍兴市南部山区,有一座风景优美的山峰——嵋山。作为江南名溪若耶溪的发源地,千百年,它的汨汨山泉滋润了一方生灵,但它的层峦叠嶂也给山村带来了发展的障碍。

  平水镇岔路口村的嵋山自然村位于嵋山的南麓。为了谋取更好地生计,近年来,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渐渐地,全村88户人口仅余30余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人少了,房自然破了,田也慢慢荒芜了。每次步入嵋山自然村,岔路口村党总支书记尉瑞庆的心里就不是滋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可不能浪费了。”尉瑞庆想。

  在尉瑞庆看来,嵋山自然村有着两张“金名片”,一是若耶溪源头的美丽景色,二是山顶曾有秦朝设立的会稽山刻石。“就是欠缺一个开发思路和一个有情怀的开发商。”尉瑞庆表示。

  正当尉瑞庆苦恼时,今年6月,绍兴在柯桥区、上虞两区吹响了“闲置农房激活”的号角,计划用3年时间,吸引100亿元社会资本,实施1000个改造项目,激活1万幢闲置农房。

  这一政策东风,让嵋山自然村找到了振兴的方向。而绍兴商人陈仁林的加入,让想法变成了现实。

  陈仁林是兰亭镇人,出生于嵋山北麓脚下的一个村。作为最早一批外出打工的嵋山人,过去三十年间,他辗转各地经营酒店建筑工程,凭着勤劳打下了一片家业,成了不少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腰包是鼓了点,但我的心里并不好受。”陈仁林说,每次回家,看到附近的村子成了“空心村”,他就想着能否出点力,在家乡搞起一个旅游村。

  有了这份心思,陈仁林在外做工程时,常留意当地山村的发展方式。“每次看到好的,我就记下来。”陈仁林举例道,有一次在山东看到了山村攀岩项目,他就想着嵋山也可以搞。

  “但圆梦过程并不轻松。”陈仁林说,六年前,他回到位于嵋山北坡的老家,尝试着向村民租房,但效果并不好。“大家对我的想法不认可,觉得没人愿意来山沟里玩。”陈仁林说。

  在陈仁林家里也出现了反对的意见。“我的小孩不同意,认为肯定要亏本。连我80多岁岳母也跟村民们说:‘我这个女婿是个傻瓜!’”陈仁林笑着说道。

  虽然质疑声不断,但陈仁林并未放弃。他说,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躺在屋顶上看星星。那时,满天的星斗离屋顶很近,好像一伸手就能牢牢抓住想要的那颗。长大后,离开了家乡,但这种浪漫的情怀一直都未曾变过。“建立旅游村,就是我圆梦的一个方式。”陈仁林表示。

  在嵋山自然村被列为柯桥区“闲置农房激活”的试点村,他兴奋地驱车找到尉瑞庆,开口一句便是,“我不考虑回报问题,只想做出效果,做出影响力。”共同的诉求,让双方燃起了合作的火花。尉瑞庆随即召开村民大会。经过商议,村里将房屋年租金确定为每平方米15元至20元。第一次发放的意向书中,55户签了“同意”。

  意向书签订后,陈仁林一口气租下嵋山自然村34幢共计3420平方米的闲置农房,租期20年,计划投资1亿元打造一个集素质拓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游乐基地。

  近日,当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嵋山自然村时,只见一间间老旧的农房正在热火朝天的整修。“山顶上的那几幢民宿,躺在床上就能看星星。预计8月底,很多人憧憬的愿望就能在这里实现。”陈仁林高兴地说,嵋山自然村的民宿定位中高端,空调、地暖、浴缸等一个不缺。但也“修旧如旧”,不抛弃原来的韵味。

  除了民宿,攀岩、游步道的一期建设已经建成。“本地、外地游客都慕名而来,多的时候每天有200名游客。”谈及已经营业的刻石山飞拉达铁道式攀岩项目,尉瑞庆高兴地说道。

  看着村里有了大动作,嵋山自然村的村民除了期待每家每户能有几万元年租金外,还动了家门口就业的念头。在陈仁林的工程队中,大多数工人是本地人。

  陈仁林也开始收获梦的果实。“在施工时,村里老人主动给我们送来蔬果,请我们吃。”陈仁林感动地说道,这就是自己要找的感觉:淳朴、热情、厚道。

  前不久,陈仁林把在澳洲和北京念书的儿女带到嵋山自然村参观,向孩子们介绍他的构思:山下修建一条“秦皇风情街”,山林里则可以办水果采摘活动。每年“春夏之交的雨季”,国学大师还会来此讲课。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